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呂光宇詳列銀合歡具體整治建議 賴讚專業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員呂光宇3日總質詢展現超專業問政風格,針對住家附近銀合歡整治,羅列多項可能方案,向賴縣長提出最可行具體建議,盼縣府能夠有效解決銀合歡問題。賴峰偉大讚議員研究透測並表示,可成立銀合歡處理小組設法來處理,同時邀請呂議員擔任顧問。

呂議員指出,全球銀合歡有一百多個品系是,台灣銀合歡主要分為夏威夷型、薩爾瓦多型與秘魯型等種類,澎湖銀合歡則為夏威夷型,屬於強勢植物,是1907年日本引進做為薪碳柴與畜牧飼料及防衛工事「路寨」使用,其特點是適應力極佳、抗旱力強。

他表示,據去年7月統計,澎湖5600多公頃耕地面積之中,有74%也就是4100公頃為廢耕地,其中又有84%約3400公頃被銀合歡佔據,放任蔓延結果,讓銀河歡內部容易孳生蚊蚋、蛇類隱藏、蜂蟲生長,雜亂生長嚴重影響社區住宅造成住家困擾,降低民眾生活品質。

呂光宇羅列多項可能解決方案,包括生物防治、羊群啃食、除草劑、造林法等方式,但都不免有負面影響。他說,飼養羊群可抗葉子毒素, 50隻羊一個月可清理一公頃銀合歡,但只能有效清除幼苗、葉子,無法解決樹幹問題;除草劑則對生物土地不友善。

而另一項生物防治,林業試驗曾試驗以「合歡豆象」與「長角象鼻蟲」啃食銀合歡葉子與果實的,但這種作法風險也非常大,他舉例,美國曾為解決外來種仙人掌問題,引進一種名為仙人掌蛾的生物手段,結果連原生種也深受其害。

他分析,很多方案經過研究探討,都無法有效解決居民困擾,唯有用怪手連根刨除,才是可行之道。同時他分享,民國92年鎖港五德理辦理剷除銀合歡改植草花,當時依政府公告的北極段、五德東段308筆土地案,算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據呂光宇議員的構想,將由縣府編列預算來剷除銀合歡,他認為縣府應把有限資源最大化,針對受影響住宅為優先考量,每戶申請範圍以居家30公尺為原則,除特殊狀況外不得超過150坪,並由村里或社區辦理,鄉市公所負責督導。

他說,第一年可以先擇每鄉市1-2村里試辦,需注意的是住戶雖受到銀合歡影響,但其大多生長在鄰地,所以必須先經過地主同意,若民眾長期旅外,縣府則公告後施行。不過他也認為,執行過程如涉及人員建物危險,或地主因故強烈反對,縣府就必須要列入專案考量。

最後,呂光宇議員以宋朝范仲淹「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勉勵賴峰偉縣長與一級主管,努力解決民眾的困難。

賴峰偉則大力讚賞呂議員深入研究,並認為銀合歡造成居民不便,縣府確實有必要來協助處裡,並可透過農漁局成立專案處理小組,聘請呂議員擔任顧問,來共同解決銀合歡問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