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林新沛教授主講「氣候變遷、垃圾爆炸:永續發展的危機與商機」

【本報訊】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公共事務管理》系列講座,日昨晚間6時於本縣公務人力培訓中心舉行,邀請林新沛教授主講「氣候變遷、垃圾爆炸:永續發展的危機與商機」,精闢的見解分析讓與會學員深感獲益良多。

林新沛教授表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多年來成功籌組了一個國際保護區結盟─「世界保護區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Protected Areas, WCPA),積極投入釐清氣候變遷與保護區之間的相互關係,除籌辦研討會議並提出指南,幫助各保護區管理者應對暖化威脅。長期而言,暖化可能透過溫度升高、水文改變,迫使生物分布改變或遷徙。短期的極端氣候,如暴雨、洪水,則可能在數日之內嚴重損毀重要棲地。

對於近年來備受全球矚目的一次性塑膠使用議題,究竟塑膠對海洋的危害有多大?為什麼大家都拿塑膠吸管開刀?林教授說,吸管運動其實重點不在吸管,而是指出一次性塑膠在我們生活裡扮演的角色,吸管只是讓民眾重視限塑議題的第一步,減少來源的做法目前最多人使用,也就是禁塑膠袋和塑膠吸管等一次性塑膠的政策。

林教授接著說,隨著英國與西雅圖、紐約等城市逐步推出限制塑膠吸管的法令,台灣環保署也跟著響應,單次使用的塑膠吸管頓時成為時下過街老鼠。麥當勞改用紙吸管,IKEA也宣布2020起會停售塑膠吸管,反對塑膠吸管已經變成主流環保意識,禁止使用塑膠吸管,對拯救海洋能有多大幫助?

林新沛教授語重心長的說,因為塑膠不能生物分解,所以無法輕易分解再被利用,大型塑膠經過時間會分解為塑膠微粒,帶有無法輕易解體的特性,本身可能致癌,成為浩瀚海洋裡的汙染物,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報告,目前全球海洋中約有1.5億公噸塑膠,如果繼續下去,預測2050年海中的塑膠會比魚還多。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