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社區紀錄微電影 影像美學工作坊成果發表會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主辦與澎湖縣專輔社造中心承辦之社區紀錄影像美學工作坊昨發表8部社區紀錄微電影,學生透過在地「人事物」前進社區,用鏡頭記錄,呈現社區的面貌與特色。

社區記錄成果發表會昨天在澎科大實驗大樓由文化局長王國裕、人文暨管理學院院長王明輝主持,五德里長顏錦鑾及民眾、學員等出席,由工作坊培育相關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分別發表「雞母塢共同丸事件」社區紀錄等8部微電影美學成果發表會。

王國裕表示,社區營造為澎湖重點文化發展目標,不管是一般社會或是學生,透過社區營造與配合在地文化特色,透過學員拍攝,讓澎湖更多民眾認識社區,以行動來關心自己的社區。

王明輝表示,「社區營造與社會實踐」課程,甚獲生的喜愛,今年邁入第4年,從學生到社會民眾參與,委請國內知名年輕導演莊晨鴻帶領學生從校內走向校外,進入社區實地體驗學習,以鏡頭攝影真實記錄社區的人、事、物,讓更多的人知道社區的豐富人文底蘊。

學員陸振強表示,篤行十村目前己是澎湖觀光旅遊的熱門景點之一,希望能籍著這個紀錄片喚起文化與觀光相關人士的關注,同時期盼能夠均衡開發城墻內外相關的文物與景點。

由五德社區邵建豪表示,家鄉五德,因為這個機會,讓他有機會去問當事人有「雞母塢共丸事件」。當時船家「共同丸」機動汽船卻因超載客數而翻覆,造成多數人員傷亡,而在那個純樸卻動盪不安的年代,人們只能無力的接受事實,想以此片緬懷令人不想憶起卻又無法忘去的歷史。

澎科大崔新林錄製「鎖港社區 捕撈『紅新娘』漁業文化傳承」紀錄片。林苡樂紀錄「太武大鳥飛」,澎湖機場興建後,為村民帶來了航機起降的壯麗,卻也伴隨著打破平靜村里的哀傷。片中透過村內生活情景和人物訪談,窺探村民和航空噪音相處到現今的真實面貌。

莊晨鴻表示,透過鏡頭記錄社區生活中的人事物點滴,學員以手機、相機等器材的錄製,實際走訪社區找出社區人文、產業、景觀等生活在地知識。感動只有七堂課學員就能將所學紀錄片初探課程及社區故事紀錄企劃,影像紀錄,剪接實作機上編修等與社區影像成果賞析。











△社區紀錄微電影影像美學工作坊成果發表會,文化局長王國裕、人文暨管理學院院長王明輝、指導老師莊晨鴻及學員等。(莊惠惠攝)

△學員成果發表。(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