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降價了! 丁香產量豐收 品嚐正是時候

【記者莊惠惠報導】早上來到白沙鄉赤崁碼頭,以新鮮丁香聞名,遠遠就看見海鳥上空盤旋,開心飛舞。丁香解禁半個多月來,船隻都滿載大豐收,雖然因量多價廉,但漁友們笑得合不攏嘴。

白沙赤崁早上七、八點漁船陸續進港,漁民忙的卸貨,港邊開始忙起來,一桌一桌立即把雜魚挑出,裝訂,煮熟的馬上於馬路二旁曝曬,而這樣的盛況同時段就有8艘的船隻在碼頭卸貨,海鳥不時盤旋,就知道魚獲豐富。漁民表示,從6月6日每艘船2、3千斤的收入到現在幾乎每天都有很好的量產,也因量多,相對廉價1公斤約100元,老饕把握時機品嚐新鮮丁香魚最佳時機。

北海是丁香最佳的漁場,每年4到10月是漁汛期,全盛時期每年4至5月,大量的丁香母魚都會回游至此,今年自6月1日解禁後,湧進大量的中丁,造成每艘出海的船隻都滿載的大豐收。

丁香魚的中名叫灰海荷溫鳁,每年農曆三月丁香母魚就會洄游到北海富含海藻、沙堀的淺海產卵,農曆四月孵化為仔魚,五月時,魚體長大成三公分左右的「小丁」,六至七月時長成體長七公分左右的「中丁」,八月後就是體長十公分的「大丁」了,秋天過後,成熟的丁香魚群就洄游出海。因此,丁香魚場的位置都在礁棚外的溝堀、沙堀等底質,並有豐富的海藻分佈,方便丁香魚卵附掛的海域。

鰛魚大俗稱小扁魚 消失不見

今年六月解禁來就看到小丁的蹤影,反觀近幾年盛產的小扁魚都沒看到。漁民宋聖壽表示,前年小船專門抓小扁魚賣給養殖業當飼料,一艘船都可以賺到1百多萬,今年不到10萬元,相差10倍以上,以前都是這個時期在抓,目前到現在都沒出海。

老漁民說,依捕丁香經驗,小扁魚若大量在丁香魚場出沒,那一年的丁香產量肯定受到影響,若今年小扁魚持續不多的話,丁香魚產量肯定會比往年好很多。

耆老表示,早期小扁魚大多藏身在丁香魚群裡,漁家將滲雜的小扁魚挑出來才能賣得好價錢。不起眼的小扁魚一般當作飼料出售。近10餘年,因丁香魚逐年遞減,反而使量產的小扁魚身價上揚,小扁魚改頭換面出售,還有小扁魚罐頭,如今搖身一變價格直直上揚。











△丁香魚大豐收。(莊惠惠攝)

△船上直接煮熟,上岸直接曬乾。(莊惠惠攝)

△丁香立即裝盒宅配。(莊惠惠攝)

△丁香大豐收,丁香妹開心推銷。(莊惠惠攝)

△澎湖丁香美眉。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