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漁翁島燈塔 韓德善分手珍藏歷史檔案照片

【記者嚴光澎報導】澎湖海洋地質公園~漁翁島燈塔與布哈拉號船難論壇,日昨在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學生活動中心一樓會議室舉行,論壇分享內容精彩、引人入勝。

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院院長于錫亮、議員陳慧玲、農漁局長陳晶卉、行政處長洪棟霖、Felicity Somers Eve、中央研究院臧振華院士、香港城市大學教授景祥祜、東海大學、僑光科技大學教授等60多人參與盛會。

科技日新月異,跑船不再像以前一樣要以性命相拚,英國商船布哈拉號就在返回香港途中遭遇颱風,多人罹難。在科技尚未普及之前,座落於澎湖群島的漁翁島燈塔不僅為往來船隻照亮前方的航道,在拯救布哈拉號船難生還者中更是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香港城市大學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合辦的「澎湖海洋地質公園–漁翁島燈塔與布哈拉號船難」國際論壇將和大家展開一段海、陸考古之旅,一探究竟。

此次論壇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清朝海關總稅務司韓德善總工程師的曾孫女Felicity Somers Eve,跟介紹和分享韓德善珍藏的歷史檔案照片。這批檔案意義重大,為研究提供新發現的同時,也進一步驗證了研究員的發現。

歷史和現在環環相扣,過去造就未來。由中央研究院臧振華院士所帶領的布哈拉沉船水下調查研究也絕不容錯過。在論壇中,臧院士會講述布哈拉號的探索重點。從事水下考古危險重重,卻無阻他尋找珍貴人文歷史的熱情,他和團隊利用文獻資料、口述歷史和現代探測儀器發掘沉船,讓歷史文物重現大家眼前。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東海大學、僑光科技大學的燈塔古蹟研習實踐項目組(Lighthouse Heritage Research Connections, 簡稱LHRC)成員也會分享其不同的研究成果。由1870年代一張外垵村西嶼塔燈歷史舊照片,確認了供奉在慈航寺主神兩側牆壁上的12尊神像是安放在當時西嶼塔燈的三、四、五層外牆上的護神,謝鶯興、陳惠美、景祥祜將分享他們辨識這12尊神像名稱的經過。賴大立拍攝的紀錄片帶你時光倒流,回顧當時恐怖的船難;梁嘉豪從古文獻和老照片中抽絲剝繭、反覆驗證,把新媒體與舊資料相互結合,重建舊燈塔模樣。







△院長于錫亮、議員陳慧玲、農漁局長陳晶卉、Felicity Somers Eve、香港城市大學教授景祥祜等合影。(嚴光澎攝)

△清朝海關總稅務司韓德善總工程師的曾孫女Felicity Somers Eve、香港城市大學教授景祥祜等重建舊燈塔模樣。(嚴光澎攝)

△中央研究院臧振華院士會講述布哈拉號的探索重點。(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