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陳振中:沒有建議國小取消免費營養午餐補助

【記者莊惠惠報導】對於日前質詢「從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的迷失談食農教育」引起不少誤解,甚至被媒體扭轉事實,陳振中議員利用聯合質詢時補充說明。

陳振中說「學校營養午餐並沒有因為免費而提升品質」畢竟不管誰買單,每個月的午餐費依舊是1,000元,且中央又要求學校提高具有優良標章或生產履歷的「四章一Q」食材比例,今年2月1日起並不得採購基因改造的食材,以每個月吃20天來換算每餐平均50元,扣掉柴米油鹽等一餐平均不到40元,且符合有機、無毒等認證的食材價格又不便宜,在這種條件下要辦好午餐談何容易,尤其是師生人數不多的小學校,偏遠離島的學校那就更不用說了,老人免費餐食一餐80元都還有人嫌,國中小一餐不到40元要吃得好那才天方夜譚。

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建議縣府恢復收費」,甚至還說國小附設幼兒園及其他公私立幼兒園為什麼不能比照辦理。

目前中央正在規範「學校午餐專法」在施行前,希望縣府仍維持免費現狀,陳振中建議:補足學校午餐人力及經費的不足、實施鄰近學校「聯合採購」或集中人力,設立「聯合廚房」以降低營運成本、加強「飲食教育」及「農事體驗」活動等。

陳振中說,希望學生珍惜政府免費午餐的美意能愛惜食物,減少浪費,也要讓學生能有農事體驗的機會,這就是所謂的「食農教育」。成功國小做得不錯,在鄉長們內就有辦湖西幼兒園抓金龜子,相信是個美好的畫面與回憶。

賴峰偉表示,「政府不必抹殺家長撫養子女的責任」,因此由家長負擔部分費用,是自然合理的事。但政府應該是扶助弱勢的家庭,凡是經濟弱勢或突發事故造成不便的家庭,政府補助這沒有問題,但不應同一標準適用所有的家庭。

賴峰偉說,過去的營養午餐費,本來就是由家長每月出700元;縣府為提升品質,再補助300元,合計1,000元,但前縣長陳光復為了選舉,改成全由縣府負擔。但網軍顯然已經成為澎湖最大的亂源。陳議員不必太過在意此事。

同時,南北寮碼頭舖面凹陷破損嚴重已多次行文給縣府,都回覆說「視明年度預算編列情形辦理修繕」,就是拖延了事。工務處長洪慶鷲表示,會先去把樓梯做好,今年漁業署計畫有提600萬南北寮碼頭設施改善預計明天會做,即期的樓預計今年改善。

對於成功橋側風問題何時,從4年前講到現在,都沒一個具體改善。洪慶鷲說,預計六月份改善完。除此,還有加強碼頭階梯防滑設施等。

另外,對於菓葉國小健康園區何時完工啟用?衛生局局長蕭靜蓉表示,目前由工務處辦理,預計年底完工驗收。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