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孔雀殼生長習性對珊瑚礁衝擊不大 可望九月解禁(內有影片)

【記者黃瓊蕙報導】呂黃春金於上月底於縣政總質詢提出,採捕孔雀殼菜蛤(掃帚仔)並不會違及珊瑚礁存活,建議縣府重新公告,開放採捕。而為瞭解詳情,縣長賴峰偉在昨日下午驅車到前寮社區中聽取專家及民眾意見後表示,將請農漁局重新公告,最快今年9月可望解禁。

一同前往會勘的前澎湖海研中心主任蔡萬生說明,「掃帚仔」雖生長於珊瑚礁,但採捕方式為「摘採」,而非敲打,對珊瑚礁沒有破壞性,沒有禁捕的必要。

農漁局局長陳晶卉說明,民國89年公告孔雀殼為珊瑚礁保育貝類,禁止採捕,主要是為避免民眾以斧頭或小鋤頭等破壞性利器挖掘或敲碎珊瑚礁,造成潮間帶淺坪生態環境失衡,魚類無法於場域內棲息繁衍。但經檢討漁民採集行為、孔雀殼生長習性,對珊瑚礁衝擊不大,因此將予解禁。






△雀殼菜蛤(掃帚仔)。

△賴峰偉經瞭解後,責請農漁局重新公告;孔雀殼菜蛤(掃帚仔)予以解禁。(黃瓊蕙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