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議員第一人 陳海山放棄建設經費、擴大就業名額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員陳海山因從政經驗豐富,口條、邏輯清楚,被封為「大砲型」議員,昨10日針對賴縣長回鍋首次總質詢,他採先禮後兵,提出針對青年住宅、鎖港路名門牌、山水活動中心重建、內灣海域活化等提出縣政建言,並送上「大紅包」強調未來三年,他個人擴大就業、議員建設經費全部不再使用,全數還給縣府來運用,但他強調所提出對地方上好的建設建言,若縣府不重視、執行,11月定期會屆時他砲火將比以往更加猛烈。賴峰偉針對陳海山作法相當感佩,並承諾只要是陳議員建議,都會加強來做。

興建涵洞活化內海

縣府日前宣示整治內海,正式啟動活化海洋二部曲,嚴禁海上平台排放水肥等措施,陳海山表示,拯救內海最終辦法還是只有二招,第一就是全面禁止,把淤泥清除,其次透過興建涵洞,增加海水交換率。

陳海山指出,澎湖內海有二處,一處是北側內海,也就是大倉周邊,這個地點有永安中正跨海大橋流通,長久以來問題不大;第二是菜園內海,也就是目前亟待整治活化區域,他建議可從鐵線、井垵時裡這幾處著手興建涵洞,透過海水交換,逐步活化內海。

至於經費方面,陳海山要賴縣長不必擔心,日前他與立委楊曜聊天時,楊曜承諾願意幫忙爭取興建涵洞及永安中正橋相關經費;陳海山表示,任何人對他說話,他都認真看待,既然楊曜有意,縣府應盡速聯繫,讓他負責看看。

永安中正重啟高架化

針對永安中正橋重啟獲立委支持,陳海山建議縣府重起爐灶,興建高架兼具觀光橋體,未來該處也可以作為魚苗放流、漁類種漁庫。

據了解,中正永安橋民國86年採路堤及部份PCI樑橋型式建造,因不利船隻通行及內灣海水流通影響生態,過去縣府一直爭取重建。103年馬英九總統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開支票,允諾補助經費8億元再加上縣府自籌3億元,原計畫將橋體提高離水8公尺、橋面拓寬為24公尺,並打通橋樑兩側讓海水匯流。

陳光復當選後改為離水4公尺、縮窄橋面為20公尺,撙節開銷改建經費降為9.5億元,縣府只須負擔1億多元,遭議會提出連番質疑,最後作罷。

整治垃圾山讓不毛之地變黃金

陳海山指出,草蓆尾垃圾山坐擁精華地段,海岸景觀相當漂亮,該處國有地加上縣有地共有18公頃之多,卻因垃圾山佔據讓該處無法開發。他強調,垃圾山擺放該處並非澎湖長久之計,既然縣府有決心遷移公墓,更加應該未雨綢繆,讓不毛之地有翻身契機,而現階段清除垃圾山則是重中之重,他希望賴縣長要有決心與毅力,未來招商引資將是最好政績。

光華社區整建改作青年住宅

賴縣長有心推動青年住宅,讓年輕人有安身立命地方,陳海山分析青年住宅政策必須分短中長期規劃,短期而言,他建議可以向海軍承租光華社區作為青年住宅,當地只需整修就可入住,且交通便利。

青年政策必須以當成肚子急迫飢餓感來執行,他認為,光華社區可以當作青年政策「試水溫」據點,如果連這個地方推動起來都是叫好不叫座,那又何必浪費公帑蓋沒人要住的住宅。

籲鎖港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 開放客輪停靠

陳海山指出,賴縣長早期興建澎南圖書館,兩人還特別出席剪綵,十多年過去鎖港都市計畫仍只有地名,連進步城市基本該有的路名、門牌整編都無法做到。

陳海山說,鎖港門牌號碼達到2000多號,每次有人到鎖港找朋友就像踏入迷宮,詢問居民得到答案都是在廟前、或某個地標旁邊,他認為縣府作業困難只是陣痛期,長久之計還是必須解決問題,最起碼鎖港一路、二路、三路也可以。

同時陳海山建議鎖港碼頭作為客輪停靠港,他表示,鎖港早期就已經定位為深水碼頭,客輪停靠馬頭除市區、龍門之外,鎖港碼頭也是一個不錯選項,串聯縣府大力推動的觀光魚市,相輔相成將可帶動澎南經濟發展。

山水活動中心樑柱結構堪憂 議員籲重建

山水活動中心興建完成30多年,早期140坪土地僅規劃興建60坪活動空間,但近幾年山水社區從300家戶,暴增至700戶,之後為了讓活動中心空間能夠充分利用,還曾把三隻柱子打掉,時間一久將變成危樓,卻因未達老舊重建標準,而無法興建。

陳海山認為,山水土地飆漲、人口翻倍成長幅度不輸馬公,連縣府推動的老人共餐,活動中心都無法擺滿桌子供長輩使用。

他說,過去社區為了讓空間更大,將3根柱子削除,整棟建築結構被破壞,官員看不見民眾難處,卻老是用不合時宜觀念來敷衍了事,他希望賴縣長能大破大立,重建社區活動中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