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過鹹水

最近很多人感嘆,澎湖的物價愈來愈貴,甚至追上台灣的水平。你說貴,商家說東西都是〝過鹹水〞,所以比較貴。事實上,貴,是因為缺乏競爭的關係。

由於整頓交通秩序,警方嚴格取締違規停車,不少人為了買個便當,被警察開罰單,頻頻抱怨一個便當等於一千元,真的受不了。

或許抱怨的人,只是意有所指的認為,警方開單太過嚴格,順便感嘆澎湖的物價真高。
有人則表示,澎湖的東西不便宜,甚至不輸台北。

說到澎湖的物價,坦白說,以前就不便宜,不少東西都比台灣貴。原因就在於,沒什麼競爭。

在澎湖消費買東西,如果向商家抱怨東西有點貴,對方絕對一句話回過去,那就是什麼東西都是過鹹水來的,成本比較高,東西當然比較貴。

其實,這是似是而非的論調,真正的原因並不是運費的問題,而是競爭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空運最貴,其次陸運,海運最為便宜。

通常,大部分原物料的運輸,在台灣都是陸運,運來澎湖是船運。除非類似鮮奶等有時效的物品,才會空運澎湖,成本會高出很多。

台灣東南、西北的運輸,陸運成本比運到澎湖的海運貴,澎湖的船運反而更便宜。所以說,過鹹水,這句話很難成立。

澎湖有些商家賣的東西,因缺乏競爭,賣得比台北還貴,沒什麼好訝異。

不過,鄉親要是硬將違規停車的罰單,算在商品上面,抱怨一個便當加罰單一千元的話,恐怕要嚇壞地球人類了。幸好這只是一時的氣話,千萬別當真。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