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漂泊通梁七客公,龜山雄立護島陬!

通梁客公廟

吼水龜山有應公,村人瞻仰拜靈通;

漂來作客應無恨,香火于今享正隆!

<陳鼎盛>

漂泊通梁七客公,感靈修廟顯神通;

龜山相望傳奇事,百姓祈求庇運隆!

<陳國彥>

龜山傳奇

客公廟側客凝眸,雄立龜山護島陬,

眼望北方侵海賊,軀伸西嶼接蛇頭;

白雞拜上誰知誘,青劍揮來命罷休,

歷歷一條紅石道,當年頸見血橫流!

<陳鼎盛>

龜蛇山秀兩傳眸,曩昔化身居海陬,

交頸霧興驅敵寇,問師法作掛雞頭;

口張吞食揮刀斬,血噴溶陶成島休,

荷艇闖關侵入土,紅岩一脈證奇流!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 通梁跨海大橋橋頭往西北廿餘公尺處,有一向西小路,車可通行,走五、六十公尺許,有一面西小廟,即客公廟。

廟前有海,每至晴日,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海風清涼,鷗鳥飛翔。南有龜山,遙與小門蛇山相望,同扼吼門水道,景色優美,人跡罕至,不染俗塵。

通梁客公廟︱客公廟,其來有自。據前白沙鄉代會主席鄭飛虎先生云云:「兒時聞之于鄉先輩曰:『清‧康熙年間,有船自廈門來,遇難漂至通梁海域,船上七具屍首,觀渠等衣著,有一似將軍者,餘則船長、船員可辨。西甲洪姓村民見狀,會同村人就地掩埋。先是,墳上生出草色青青,若有牽牛食草者,輒火燃草也,似有靈應。迺于其前建『七客公廟』,四時祭祀無缺,而家屬見親人出海久而不歸,託人四處探尋,因得噩耗,偕地理師趕至,極為悲愴。時,地理師見所葬處為一極佳『龜穴』,告之曰:『將庇蔭子孫後代飛黃騰達,且旗桿多于高粱桿也。(舊時為官人家,府邸前必樹旗桿!)』家屬聞言,寬心而去。後,果然福蔭故鄉子孫無數。

通梁村人展拜,常見有求必應,長年香火不絕。或稱七客公為『有應公』,客公廟為『有應廟』,良有以也!歷年重修或建至今,已三次矣。』」(澎湖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五九)

龜山傳奇︱傳言昔日,有海賊自北來,欲入馬公,龜山之神,則伸其頭,與蛇山之頭接,交頸之後,頓起濃霧,阻斷通道,海賊驚懼,不得其門而入,怏怏甚也。乃索地理師破解之法,知兩山原是龜穴、蛇穴。龜蛇兩神把守,如何毀之?須以白雞祭拜,誘出龜首,乘機揮劍斬之。海賊依計而行,龜豈知之?不幸入其彀中,頭被砍斷,血流如注,直噴對岸西嶼,而成赤色石道,於跨海大橋西、不遠之處,今日依稀可見。紅岩一脈,徵諸當年。

龜山傳奇,動人心絃。如上所言,乃知地理位置重要也。曩者附近營區,駐軍於此設防,置「五七戰防砲」一尊,扼守吼門。據林中和先生云:六、七歲時,於此嬉戲,有阿兵哥帶領,入內參觀,斗室而已,擺設簡單。

龜山上有草木,時有候鳥翔集,其止一隻二隻,可至數十上百。有阿兵哥捕之,給其一隻小鷹。每至好風時節,群童來放紙鳶。凡此種種,記憶猶新。居諸迭運,龜山濯濯!

而今龜山之西,建有一條防波堤,龜山之南,面避風港處,以施工故,有人採取砂石,龜山面目,不復當日!山腳下之「碉堡」、「防砲」早已湮沒,無人問津,終亦不可復尋矣。噫嘻!(訛誤難免,方家郢正)(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二六)


△(上)通梁客公廟;(下)客公廟南之龜山,遙與小門蛇山相望。(陳鼎盛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