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罕見O型FYA陽性血型 男捐血救人


【記者張小瑜報導】即刻救援,澎湖縣民王海龍身上流著○型罕見特殊抗原血型(FYA陽性),3日上午他接到高雄捐血中心緊急通知,需要他捐血救人,因為從血液資料庫裡全台就只有4人有這樣罕見血型,請他儘速前往馬公捐血站捐血。

「我的血是特殊血可以救人,心理很緊張,就怕擔擱」王海龍說,自然義不容辭,當然要去。

他放下手邊工作,3日下午立即前往公司附近馬公捐血站,捐血站告知他說全台就只有4人比對符合,此○型FYA陽性罕見血型,王海龍捐血500CC後由專人急送澎湖機場到台灣輸血救人。

66年次的王海龍是澎湖有線電視台記者,他在25年前開始捐血,至今捐血96次,從來不知道自己擁有罕見血○型FYA陽性,昨天是第1次被捐血站緊急通知捐血救人,才知道自己血型很特殊。

「原來我的血很珍貴,沒想過自己竟有罕見的○型FYA陽性血型」王海龍說,有了救人實例,讓他覺得現在起更要好好保養愛惜自己的身體。

馬公捐血站主任許文坤說,血型共有33種類別系統,常見的A、B、0、AB陽性屬同一血型系統,其它因紅血球表面有特殊抗原如C、E、FYA等被歸類為罕見血型系統有32種,RH陰性罕見血型發生率在千分之3以下,像王海龍○型FYA陽性血型更是超級稀有。

許文坤說,有罕見血型的民眾,平常要避免發生出血意外,飲食上並沒有特別限制,營養均衡,並可定期捐血冷凍保存,以為自己和他人備用「救命」。






































△王海龍流著罕見的○型FYA陽性血型,昨日馬公捐血站捐血。(張小瑜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