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天才老爺爺手巧 厚紙板製軍艦逗玄孫

【記者黃瓊蕙報導】高齡已90歲的東文里民蔡來發老先生,憑藉著歷時32年在海二廠擔任技工的手藝及印像,運用香木、硬紙板及熱融膠等簡單工具,將昔日記憶中的陽字號軍艦,以裁切的方式,拚貼而成,並塗上油漆稍做調色,將軍艦送給玄孫當作玩具,手藝相當精巧。

居住在馬公市東文里的蔡來發,自幼接受日治教育,長大後投身海二廠。擅長潛水的他,擔任修復船隻及發動機技工,823砲戰時多次潛水下海搶救遭魚雷擊中的軍艦,還曾下海打撈船艦油爐爆炸跳海身亡的士兵,服役32年後,58歲退休,轉往馬公商港工作2年後退休至今。

蔡老先生除了製作軍艦外,也嘗試製作澎湖常見的漁船,但漁船製作較為費時,整艘船製作完成可能要一個多月時間,但蔡卻樂此不疲,認為一方面可以給玄孫獨一無二的玩具外,另一方面也預防老年癡呆;除了發想製作軍艦漁船外,蔡也曾經於東文溫極殿,運用自己油漆及木工專長,將老廟原本老舊外觀整理到煥然一新。另,根據蔡來發的老伴表示:蔡不只喜做這些船隻,也會修腳踏車、發動机等,雖然年紀大了,卻相當好動!





△蔡來發老先生,運用香木、硬紙板及熱融膠等材料,做出記憶中陽字號軍艦。(黃瓊蕙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