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愛的抱抱 王甜甜奶貓高手

【本報訊】輕輕的哼唱著如催眠曲般的搖籃歌,王甜甜溫柔抱哄著襁褓中的小奶貓喝奶,這是一隻小橘貓,尚未開眼的稚嫩臉龐,時不時搖晃著小腦袋,模樣萌萌的,看牠就著奶瓶用力吸吮奶水,舉手投足讓人瞬間都被融化了。

有著圓圓臉龐,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的王甜甜,時不時露出燦爛笑容,目前服務於本縣國定古蹟金龜頭砲台文化園區-天南鎖鑰,人如其名,是一個天真、活潑、認真、盡職的坑道解說員,平時除了帶隊服務導覽之外,尚須輪班販售參觀門票,並要配合園區內環境清潔維護,工作非常忙碌與繁瑣,因為非常熱愛這份工作,認真的她每天總是第一個來開門,最後一個離開園區。

王甜甜愛貓,而且是酷愛,下班後在家也是與貓為伍,目前家裡養的貓都是她撿回來抱養的浪貓,健康的她會帶去結紮復原後原地放養,體弱的就先帶回家照護,有些養久了有感情就捨不得送養,只好留下來,家裡儼然貓族樂園。她說,因為朋友的介紹,2年前開始幫忙本縣動物防治收容所奶貓,專門照護出生未足月3週以下小幼貓,從每2小時餵奶1次到整理排泄物,全都包辦,樂此不疲,這些年她神救援難以數計的小生命,是為奶貓高手,育貓達人。

王甜甜說,奶貓的經驗是她看書學來的,第一隻照書養,後面的就學著養,她拿出育貓大全指出,數據顯示近35%的幼貓會在哺乳期死亡,如果發現或拾獲小幼貓時,建議先幫牠保暖以免失溫,因為牠沒有足夠的體脂肪,以及收縮血管以減少體溫散失的能力,所以出生後都是依偎母貓的環抱來維持體溫,但對於失去母貓的小幼貓來說,要能維持體溫需要人為的幫助。

除了給予保暖之外,餵食也很重要,王甜甜說,貓咪腸胃與人不同,所以人類喝的牛奶並不適合小幼貓,隨意餵食的結果可能會引發小貓腹瀉、腸胃不適,嚴重甚至會脫水死亡。

王甜甜說,貓其實比狗容易照顧些,是正想養寵物的人可加以考慮的選擇,牠們比較獨立不黏人,只要為牠佈置安全乾淨的環境,有食物、水、乾淨的便盆、玩具,很多時候牠們都可以自得其樂,是最佳的生活陪伴。



△王甜甜服務於天南鎖鑰坑道解說員燦爛笑容為她贏得好人緣。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