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蔡志福巧手改造海廢 文創小物受邀對岸展

【記者莊惠惠報導】垃圾也能變藝術品?由本土雕塑藝術家蔡志福,以漂流木、廢棄窗發揮巧思創作;蔡志福希望藉由文創小物,喚醒人們對於海洋垃圾的省思,期盼藉此改變人們生活行為習慣,創作出獨一無二「好事發生」獲得青睞,除了受各單位邀請講師外,也將受邀福州市「匠心意蘊」西湖101台灣文創週展,讓澎湖特色文創進軍對岸發光發熱。

海邊遍地的漂流木,民眾房子拆下的舊窗框,這些在蔡志福的眼中都是寶,有些甚至是檜木等上等材質,蔡志福發揮創意,裁切成小木頭,經過巧手把這些木頭,變成滿桌各式大大小小的花生,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文創小物,將命名為「好事發生」,尤其澎湖花生相當聞名,因而受青睞。

蔡志福馬公市興仁里人,從小就喜歡繪畫,不愛讀書15歲就跑去當水泥工,無意間認識胡榮華前輩帶領入樹石藝術協會,而打開雕塑之路,包括雕佛頭、烏龜、石斑魚,後來又認識澎湖石雕大師陳世文,作品曾參與總統府石雕展、關公石雕獲李昌鈺博士獎、馬公市公所個展、澎湖縣警察博物館個展,開發文創太極鑰匙圈、首創貓頭鷹石雕彩繪澎湖八景、開發黃色小鴨石雕彩繪,受邀澎湖社區、屏東霧台、澎水、大陸旅客雕刻教學指導老師等。

澎湖的海漂物怎麼淨灘也清不完,到海邊去撿垃圾,改變海廢。透過手做交流,蔡志福以木頭「好事花生」及石雕「豬事吉祥」,跨海到對岸為澎湖發揮光芒,吸引更多的遊客到澎湖玩。

除了這個文創花生不但「好事發生」外,還「遇水則發」,因為這個以檜木製作的「花生」,只要碰到水檜木的香味完全釋出,香氣逼人。

另外,由歐陽瑋蔓創作的「學士螞蟻」。歐陽瑋蔓19歲即開始學習中國結,她說,「書是我的老師、旅遊各地的人文成就了今日的我。」很多朋友問為什麼只作螞蟻,不作別的。因為螞蟻,是一種平凡,也是一種卑微的小動物。它們在人們最不注意的地方,繁衍生息。

相同的螞蟻不同的姿態,細細品味,禪在其中,以「敬蟻的精神、故我宣染、大膽的表現蟻的世界」。

2019年匠心意蘊臺灣文創周臺灣文創市集展示,澎湖縣今年受邀展出為蔡志福及歐陽瑋蔓。透過每年的臺灣文創周能讓更多優秀文創業者至大陸發展,由「閩台家園台灣青年創業基地」與福建閩台文化交流中心共同承辦 ,期許臺灣優質文創產品能在大陸市場發光發熱,並且透過文創的渲染力能讓福州市民感受到臺灣文創設計師的魅力,更增添生活感性文化色彩。

同時,配合「匠心意蘊」西湖101台灣文創週展5月23日至5月28日在福洲市西湖公園展,將把這項深具澎湖特色的文創作品進軍對岸,讓澎湖再一次的在對岸舞台上發光發熱!













△撿來的漂流木,改造成可愛的花生。(莊惠惠攝)

△以澎湖玄武岩創作的豬事吉祥。(莊惠惠攝)

△蔡志福用廢棄物創作藝術品,希望喚醒眾人對海洋環境的重視。(莊惠惠攝)

△歐陽瑋蔓「學士螞蟻」。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