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施政遠離民心 議長籲政策準備周全再上路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縣議會定期會20日起正式召開,至6月18日止,為期30天;針對賴縣長重返執政以來大力推動改革,如停車問題、小海豚空車等議題,引發不少民怨,議會大家長劉陳昭玲昨特別提醒縣府團隊公共事務的管理措施,主要在引領居民遵守法令,必須準備好了才能上路,不能先求有再求好,千萬不能急就章推出,更不鼓勵邊做邊改、邊改邊做,造成施政錯亂,讓民眾感到無所適從。賴峰偉虛心聆聽外,也在施政報告前呼籲在座首長「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賴縣長本屆任期首次定期會備詢,議長劉陳昭玲昨開幕致詞以「孟子: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一席話作為開場白,她希望藉聖賢的民本思想教誨,來提醒為政者要持續接地氣,並回應民眾需求,以人民為重,體恤百姓。

劉陳昭玲以賴縣長整頓市區交通為例,她不諱言,守法、守秩序是為人處事的基本修養,也是展現公德心的具體實踐,更是文明社會的指標。然而由於一方面馬公市區街道格局有限,導致停車空間嚴重不足造成瓶頸,另一方面用路人生活習慣已根深蒂固。因此,縣府團隊如何在私領域中找到公民意識與執法尺度的最大公約數,進而達成公共利益目的與價值平衡,確實極具挑戰性。不過或許經驗不足,宣導力道不夠,縣府缺乏周全的論述,無法讓縣民瞭解政策的目的與價值,終於引發諸多民怨。但也幸好縣府陸續從善如流進行修正檢討,明快做成了若干補救措施,將民怨降到最低限度。

另縣府研議海洋活化3大管制措施,未來岸距1海浬內,每年1、2、7、8月禁止所有網具,其餘月份開放10噸以下漁船使用3公分以上刺網作業;未來「漁網在、船不在」則網具予以沒入;而刺網、定置網必須載名船名、CT編號、姓名。

議長劉陳昭玲認為,這些培根固本的漁業法令與管理措施,仍需要進一步尋求具體明確與細膩規範,以免產生爭議,對漁民造成重大權益影響。例如何謂「所有網具」?澎湖常民的漁獵方式如牽罟、拋網、定置網、攔網、誘錢鰻等,是否都列為「所有網具」的範疇?而每年1、2、7、8月份禁捕期是針對何種標的魚種?有無經過田野調查確認?甚至刺網必須具名的要求,外縣市船籍的漁船也要一體適用,藉以減少澎湖海域海底覆網的狀況;而沒入的網具如何處置?也都應有配套措施。

她呼籲縣府團隊多聽取各界及草根意見,任何課題都應該有討論空間,透過各種對話,多聽多問,甚至於從漁民角度來看事情,這才有助政策的制定。

劉陳議長認為,部分漁民朋友可能不諳法令,但其道德良心並未泯滅,也並非不要政府管理,而是要有有效率的管理,執政團隊應要有基層草根的同理心,讓漁民朋友感受到政府的關心與照顧,並維繫他們與澎湖海洋濃得化不開的感情。

小海豚平均一車僅1.7人 劉陳昭玲盼立刻停損


針對縣府推出的「小海豚」中巴市區巡公車,劉陳議長前次臨時會就曾提出質疑,昨日她也再度檢視執行成果;議長說,小海豚從試辦以來,截至5月15日為止總共1,035班次,搭乘人數1,773人,等同一班車平均人次為1.71人,不到2人。

劉陳議長認為,既然事實如此,政策效果不佳,應即刻劃下停損點,停駛小海豚巡迴公車。況且到今年花火節結束之日6月27日,每天都還是免費搭乘,這對虧損連連的車船處財務無異雪上加霜。她呼籲縣長面對小海豚的成效不佳,應勇於及時面對改正。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