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議員憂心通信營併澎防部未來不走 議長籲遷出時程先簽備忘錄

【記者鄭家瑜報導】歷經多年折衝與斡旋的澎防部莒光營區、通信營遷建案,今年初在賴縣長與軍備局形成共識下,逐步展開相關作業,第一階段將把通信營東遷至澎防部內,不過這也引發議員擔憂,深怕這一遷進去,未來澎防部不願遷離,恐阻礙馬公市區未來發展,議長劉陳昭玲則要求縣府先把後續「澎防部外遷時程」與國防部簽訂備忘錄,否則議會不予同意。

據了解,今年初賴縣長赴總統府拜會祕書長陳菊,向其表達澎防部外遷的訴求,而3月初軍備局工程營產中心處長張大偉抵澎磋商,雙方最終達成共識,協議「以地易地,代拆代建,先建後遷」原則,以3年期程,將莒光西營區(通信營)遷至莒光東營區(澎防部),西營區土地歸還縣府發展觀光,東營區遷建則視縣府財政,列為下階段目標。

不過對於這項決議,胡松榮相當擔憂,深怕西營區遷入東營區後,未來澎防部猶如吃了定心丸,不走了。胡松榮說,當初議會要求建設處不允許澎防部新建營舍,現在又說通信營要遷入澎防部,他擔憂賴縣長剛上任,在不清楚情況下就點頭答應此事,並希望建設處要想辦法阻擋此案,正確做法應該讓澎防部遷到郊外才對。

劉陳昭玲說,賴縣長上任後,施政很少向議會說明,唯一一次到議會所談論幾項政策,其中一項就是澎防部遷建案,縣府與軍備局欲將通信營遷入澎防部內,她也向賴縣長表達,此案最主要的原則是澎防部裡面不允許增建新營舍,另一項重點則是,縣府應當與軍備局磋商簽訂「澎防部外遷時程」備忘錄,看究竟要需要多久時程,利用3或5年時間在菜園營區逐步新建營舍,讓澎防部能夠早日遷入其中,而相關細節涉及離島重大建設投資計劃修改,建設處也應加速辦理變更計畫。

劉陳昭玲表示,如果現階段不同意通信營東遷,觀音亭海岸景觀將不知何時才能完整開放,但她強調議會同意的前提是必須要簽訂備忘錄,讓此案有憑據,也才能讓關心此事的人免去不必要的擔憂。

而針對當初為了代建代遷,縣府花了4.5億徵收東衛澎防部遷建的預定地的後續問題,議長認為,這些土地當時是由縣府出錢,卻是用軍備局名義購買,後續處理方式若民眾願意買回就該還地於民,否則也應向軍備局要回這些土地。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