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桶盤地質公園之「蓮花座」與「澎湖第一陽」

蓮花座

蓮花相見海平台,褐色玄岩麗質材;

浪襲風侵開不謝,天工造化引人來。

<陳國彥>

造就蓮花一座台,自然黑石是良材;

觀音妙法施真力,客旅聞風慕影來。

<陳鼎盛>

澎湖第一陽

誰將此物露清涼,一挺雄渾亦壯強;

風化有傷言太過,果真風化怯嬌娘。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桶盤西南角岸邊,有一礁池,為圓形之「火山口」地形,狀如觀世音菩薩之「蓮花座」,以是,居民稱諸:「觀音窟」,亦有訛音名曰:「鴛鴦窟」。

蓮花座

早期,潮水掩沒此處海蝕平台,輒有烏魚、黑毛,游至覓食,人們以手拋網捕捉。是處還有兩個潮池,退潮之後,之時有魚群被困,或有人以「烏仔草」(台灣灰毛豆)搗碎,麻痺魚群,趁機捕捉。「馬公市各里人文鄉土叢書第十六輯 頁‧三○」云。

今者,蓮花座與岸上之柱狀玄武岩,乃桶盤焯焯有名之觀光勝景,旅遊桶盤,不可不觀!

澎湖第一陽

「澎湖第一陽」,或稱諸「天下第一陽」,亦當之而無愧!「澎湖第一陽」全澎只此一根,別無他處;落於桶盤一嶼,他處別尋。雄渾壯強,羞怯嬌娘;天工偉構,得見稱歎!

走訪桶盤地質公園,自馬公首途,向南海而行約莫十五至廿分鐘,即可抵達桶盤漁港。入港後,上村落,望西而行,過「盤」灣,向「凹」字形之西,沿觀景水泥路往南而行,方向仍西,離西南角「蓮花座」尚有一段距離,注意駐足以觀,兩邊玄岩石柱間有間隙焉,政府於此修建石階,拾級而上,可達方山頂上。石階底成弧形,往上稍彎而陡,目視其長,廿公尺有餘,好事者戲稱之曰:「天梯」,何以名曰「天梯」?蓋行此天梯,覓覓尋尋,方可得諸「澎湖第一陽」也;如不走此路線,村落西側有路,步行而上,路東農田,有些荒蕪,循路而行,亦可抵達。

海上遠眺桶盤,是一方山地形。佇立方山頂上,桶盤西側海岸,玄岩海崖頂部,平衡石、筍狀石柱群、圓柱狀石柱群外,球狀風化柱石尤其變化多端,觀賞奇石,果真經意,則有獲也。於「球狀風化柱石」族群之中,一柱特異,是佼佼者,狀似陽具,碩大無朋。驚歎造化天成,有緣方可得見!

澎湖第一陽,族群中之拔萃者也。人間罕見此物,長年守在桶盤,底下海水滔滔,週遭仙人掌簇,有緣得見丰姿,未見將虛此行。屈萬里先生以為:遠古之人,崇石拜石,或以石之堅硬,足抵萬惡;石之有靈,可祐萬民。以是,有識之士以為:附近可以規劃、開闢而成景點,以供來人翫遊。可自「天梯」,依標示至,朝拜「澎湖第一陽」。「澎湖第一陽」圈上紅布、擺設香案、圍以欄杆‧‧‧遠觀不可褻玩,可以恭虔膜拜,可以誠心祈願,求子得子,求財得財,一以傳十,十以傳百,景點而成觀光賣點,賞玄岩柱拜第一陽,君來桶盤,終生難忘!(訛誤難免,方家郢正)(澎瀛之美百題百調唱和詩詞曲聯文集 頁‧五十九)



△(左)桶盤嶼蓮花台;(左)很像那話兒的「澎湖第一陽」(陳永堅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