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用鏡頭反思我們的環境 蘇文妤獲莫斯科國際攝影大賽金獎

【記者莊惠惠報導】從小在澎湖長大的小女孩,目前就讀國立師範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的蘇文妤,喜愛用鏡頭來留下美景,有見澎湖每年要受海洋廢棄物的侵襲,而以「海洋廢棄物」─「我們的自然遊樂場-Our Nature Playground」參加了2019莫斯科國際攝影大賽榮獲金獎,消息傳回到澎湖大家都為她開心。

蘇文妤是前馬公市長蘇崑雄的小女兒,就讀中正國小、馬公國中美術班、馬公高中,到了大學讀師大讀視覺藝術系才開始接觸攝影,愛上用鏡頭,捕捉人物的細膩情感,閒暇打工也從事婚紗攝影師工作。

蘇文妤表示,身為澎湖人,對於家鄉具有先天優勢的壯麗自然環境感到非常驕傲,但卻因人類的自私與貪婪,毫無節制的行為讓海洋在短時間內嚴重污染。海洋賦予澎湖群島的一切,我們更沒有理由不立即行動,改變自己、保護家鄉、保護這顆美麗的地球。

參加作品為湖西鄉龍門村福德古井旁的沙灘拍攝,蘇文妤用紀實的手法,表現出作品中真實的樣貌;畫面藉由孩子傳達純淨、未來的意象,在本該潔白純淨的沙灘上玩著,永遠不會減少的海洋塑膠垃圾,難道這是未來的海洋回憶嗎?想像一下30年後,我們美麗的海洋、豐富的生態即將消失殆盡,是一件多麽可怕的事。

海洋廢棄物污染嚴重,聯合國世界海洋會議指出「每分鐘都有幾乎一噸的垃圾被倒進海洋,如果人類不採取行動,2050年海洋裡的塑膠會比魚還多。」淨灘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製造垃圾的迅速,像澎湖占比最大的海洋廢棄物-寶特瓶,在大自然中裂解,就需要450年的時間,但人類貪圖一時方便、大量使用,已經讓這場環境浩劫更加嚴峻!

搶救你我的海洋生態,除了淨灘行動,還得透過環境教育,和源頭減塑同步著手,才能讓潔白沙灘、蔚藍海水,最美的景象,永恆延續。





△蘇文妤以海洋廢棄物榮獲莫斯科國際攝影大賽金獎。

△蘇文妤。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