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10億紅包助改善交通用水 蘇貞昌視察澎湖 允諾6千噸海淡二期、新台華輪(內有影片)

【記者鄭家瑜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7日中午抵達澎湖視察4000噸海水淡化廠,縣長賴峰偉及立委楊曜連袂向蘇院長爭取增建6000噸海淡二期工程5億元,及新台華輪短缺5億經費,獲蘇貞昌現場允諾,送上十億大紅包,蘇並要求相關部會要儘速完成。

蘇貞昌昨在政務委員吳澤成、張景森、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發言人Kolas Totaka、縣長賴峰偉、立委楊曜、議員陳慧玲等人陪同下,視察4000噸海淡廠,並聽取水利署長賴建信、水公司總經理胡南澤等人的簡報、現地視察。

賴建信表示,澎湖人口十萬,加上觀光客發展需要穩定水資源,以去年為例,澎湖一天供水量需3萬2千噸,但海淡日產水上限僅1萬3千噸,加上水庫水源也才17萬噸,等於沒幾天就會用盡,因此水公司去年把備延機投入組產水,在旺季甚至達到滿載上限,等於說只要一調度失靈,澎湖用水就會出現問題;賴署長並提出包含增建6千噸海淡、降低抽取地下水、改善漏水率等方法,希望改善澎湖未來用水,同時避免備載用水變成常載問題。

賴峰偉表示,烏崁4,000噸海水淡化廠加入營運,卻又面臨3,000噸海淡機組即將除役,面對未來澎湖觀光人數持續成長,用水仍是嚴峻考驗,希望行政院支持6,000噸海淡廠的興建計畫。另針對舊台華輪船齡已近30年,賴峰偉說,地方鄉親迫切盼望台華輪汰舊換新,但行政院103年核定的18億造船經費,歷經5年,船價已攀升至23億元,經費尚短缺5億元,盼中央支持補助,給澎湖鄉親一條安全、舒適的交通船。

楊曜指出,澎湖用水不能再等,今年花火節之外,下半年觀光局也投注經費舉辦燈光節,用水需求勢必增加,他希望6千噸海淡廠能夠儘快核定完成,同時建議把老舊管路一併汰換,避免投入海淡廠時,另一端卻在漏水。

時隔13年才興建完成,蘇貞昌昨有感而發,澎湖海淡工程在他前次擔任行政院長時期核定,後續速度與效率顯然都未達要求;在與相關部會討論後,蘇院長表示,澎湖每年吸引百萬遊客,水資源卻非常有限,為確保未來用水無虞,他當場允諾海淡廠二期增建計畫,同時要求相關部會在現有基礎上,加速進行完成;另針對管線漏水問題,他也要求台水公司加強改善,讓澎湖珍貴的水資源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

而針對澎湖鄉親引頸期盼的新台華輪部分,蘇貞昌也送出大紅包,允諾協助澎湖造船短缺5億經費;他表示,台華輪船齡近30年,不論是當地民眾或觀光遊客都期盼能有一艘新船,以紓解澎湖海運交通問題,保障航行安全、促進觀光發展。同時他也希望澎湖縣政府也要妥善監督、監造,讓新造船可以發揮最大功能。

蘇院長一行人參訪海淡設施,並實地試飲海淡後經重重淨化的飲用水,盛讚水質甘美。隨後前往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視察,關注澎湖周遭海域的海洋研究、生物保育及復育情形,並慰勉工作同仁辛勞。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澎湖發十億大紅包助改善交通用水。(鄭家瑜攝)

△蘇貞昌、賴峰偉、楊曜試飲海淡淨化水,盛讚水質甘美。(鄭家瑜攝)

△蘇貞昌視察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關注海洋研究、生物保育及復育情形。(鄭家瑜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