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將軍婦人中風後送 凌天無權降落三總分院 家屬怒捨近求遠耽誤救治 陳佩真促中央修法


【記者鄭家瑜報導】將軍18日下午一名八旬婦人身體不適緊急送醫,經衛生所醫師診斷為腦中風,急需至大型醫院治療後,衛生所安排由凌天航空緊急後送至三總澎湖分院,過程卻引發家屬不滿,認為三總分院明明有停機坪,為何要到馬公機場再轉送醫院,浪費患者救治黃金時間,議員陳佩真昨為此事質詢衛生局長,卻得到一句「會再檢討」,讓她怒嗆鄉親生命無價,這麼嚴重的缺失,卻是用鄉親人命來換取一句檢討。

據了解,日昨家屬發現婦人不適後,於3時20分打電話向消防分隊報案,經醫師判斷,10分鐘內就做出必須緊急送往大醫院的決定,與家屬協調之下,考量黃金救治時間,送往三總澎湖分院只要20分鐘,且三總有主治中風專業醫師,沒想到這趟後送卻不如預期,凌天飛機無法直降澎湖分院停機坪,必須先降落馬公機場,再由救護車轉送醫院,導致多花費15分鐘車程,全程2小時才抵達,病患到院情況不樂觀,也讓家屬相當不滿,明明三總分院有停機坪卻要浪費救治時間,質疑如果家人往生,這條命究竟誰要賠。

陳佩真針對此事陪伴家屬處理,事後她也向院方了解無法停機原因,昨特地要求衛生局尋求立委楊曜幫助,向中央提議修法,讓凌天航空可以降落軍用機場。

不過質詢中,衛生局長顯然對法令、三總分院機場限制有所不熟,答詢說三總分院停機坪在緊急醫療可降落,卻遭到陳議員吐槽,三總分院、高醫都是軍用機坪,僅軍機、空勤總隊可以降落,而澎湖簽約的凌天航空屬於民用機,就算執行緊急後送也無法降落,難道當初簽約時,衛生局都沒檢視過相關問題嗎。

衛生局長則回應會列入「檢討」,目前已請中央解釋,讓緊急醫療包括凌天航空可以降落三總機坪。而這句檢討也讓議員相當不滿,認為鄉親性命不是讓官員來換取檢討空間,目前該名婦人還在加護病房,必須開頭蓋骨救治,這讓家屬作何感想,她認為此次牽涉民航法,衛生局應儘快協請立委幫忙向中央溝通,朝修法方向才對。

緊急後送一波三折,陳佩真說,當初衛生局與凌天所簽訂合約內,除緊急後送外,救護車也應由凌天負責,結果事發當時,凌天卻無法派出救護車,必須由衛生局轉通報119協助載送患者,但令人擔憂的是澎湖正值觀光旺季,如果一有調度不及,家屬該怎麼辦。陳議員說,緊急醫療,駐點醫生應該在第一時間給家屬妥善建議,如果因為凌天不能停用軍事機場,就應協調空勤總隊幫忙,避免浪費患者救治黃金期。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