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臺華輪汰換採升級版準郵輪模式採單胴體鋼造

【記者鄭家瑜報導】歷經多任縣長遲未定案的台華輪汰舊換新案,在縣長於今年2月向縣議會臨時會提專案報告採單胴體,提升船舶規格版本,經議會決議請縣府向中央溝通,獲得交通部航港局認同,111年完成新船營運。

新建臺華輪一案一變再變,從前縣長王乾發至前縣長陳光復,歷經時間長達10餘年,陳光復去年4月核定建造一艘航速可達30節的9000噸新客輪,預計高雄澎湖海上交通單程2小時40分左右,航行30年之久的老舊臺華輪將可功成身退,但陳光復去年底縣長選舉未能連任。

賴縣長上任後,考量本縣冬季海象船舶安全及未來營運可行性,決定採升級版單胴體客貨駛上駛下船舶,並於議會臨時會專案報告,議會決議請縣府向交通部表示由中央收回建造及營運,交通部航港局3月中函復表示仍請縣府賡續執行造船及後續營運,並已於4月初召開督導會議,與會專家學者亦支持採用單胴體航行於臺灣海峽間。

綜觀臺華輪汰換案推動10多年來,地方民意期待新船船速提高,但中央主管機關在審查過程中對高速船持保留態度,除評估耐海性能及穩度外,參考目前經營麗娜輪之華岡集團之經驗,高速鋁合金船舶於臺灣海峽間可營運日數約僅180日,而臺華輪至今仍正常開航之現況,顯示鋁合金高速船於平常季節即易受海象不佳影響降速或停航,更遑論於澎湖冬季受東北季風長期影響下常態開航之可能。

旅遊處表示,臺華輪船齡老舊,近年來年平均載客率不到2成,為減輕營運虧損,近10年調整營運以強化貨物及車輛載運為主;未來新船之營運方向將以交通為主、觀光為輔,採準郵輪規格規劃,營造"從坐船就是旅遊的開始"之氛圍,評估市場趨勢與布袋高速船做市場區隔,同時採短程國際航線認證,未來可依國內外海運市場需求規劃不同航線,因同時可載車,可拓展家庭式、企業團體、更多客群來澎,搭配低速夜航,靈活規劃營運模式,提高觀光攬客,以提升載客率及載車率為營運原則,創造最適市場營運模式。

根據最新規畫,新臺華輪可載客載貨,船長136公尺、寬18.5公尺,總噸位1萬噸,載客數720人,有142個床臥鋪,平均航速12至26節,最高航速27節,可載大小汽車、機車、自行車共計148輛,高雄至澎湖單程航行約3個小時,比現有老舊臺華輪航行時間將縮短近1.5個小時。

因應目前國際造船市場及原料因素,原獲補助18億經費不足需提高至約23億元,縣府刻正辦理修正計畫書提報行政院爭取經費中,預定於今年完成營運標案及建造標案,期儘速於111年完成新船建造及營運,將提供本縣對外海上公路。

而台灣航業所屬的臺華輪,是民國78年建造完成,航行高雄與馬公航線迄今近30年,未來新臺華輪完成後,將可功成身退。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