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成功天軍殿」玄壇元帥武財神,廟宇全澎獨一尊

玄壇元帥武財神,廟宇全澎獨一身,

雍正年來興港底,天軍殿建護村人;

威風長阪英靈顯,法雨金鞭黑虎親,

梁氏徐公遺墨寶,楹聯跨海貴奇珍。

<陳鼎盛>

廟聳高高奉正神,發光靈木塑金身,

天軍趙氏為元帥,雍正年間濟世人;

震駭威名憑黑虎,招來財寶惠鄉親,

楹聯遺墨儒林仰,滄海成功獲至珍。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成功村天軍殿,「左瀕東海,前臨申流,源頭活水,骫髀涾湤,飛赮晚照,風景尤佳。」李永康先生於重建碑記云。

天軍殿,早已馳名。據稱,廿、卅年前,即有台北大學教授慕名而來參觀,展拜趙府元帥,一覽徐氏、梁氏之楹聯墨寶也。

溯自清‧乾隆年間(一七三三),鄉人偶於東方海邊三伯公墓之西、七星燈北,海岸岩上,見有金光閃爍。奇之,趨前一觀究竟,乃一木頭也,別無長物。知其有神,攜回雕刻趙府元帥恩主公神像一尊,建廟奉祀,以供鄉人求福禳災。有求必應,香火鼎盛,綿延最少二百五十年而不替。

道光戊子(一八廿七)鑒於廟貌剝落,有褻神明,鄉人乃鳩工改建。至民國十八年,以殿宇不堪風雨,逼近大路,囂塵湫隘,復有募捐改建之議。之前,有鄉紳李滄海者,任職北京金融首長,央得第三任總統徐世昌、當代文豪梁啟超(任公,飲冰室主人)慨然首肯,惠賜歌誦神聖聯、墨,兩副楹聯石柱,矗立正殿前後,為天軍殿而壯聲色!於是,經之營之,眾志成城,乃見山節藻梲,雕龍刻鳳,輪奐之美,極具觀瞻之妙。時,民國廿二年之事也。

歲月推移,鄉人又感風雨侵蝕,廟貌斑剝,不足以悅神目而迓聖庥,是故踴躍輸將,重建增闢地下一室,加建鐘鼓二亭,大殿移至二樓,自左右拾級而上,嶕然而崎,軒豁大觀。時,民國七十二年之事也。

至若,天軍殿主祀趙府元帥(閤澎止此一尊),配祀則二溫主、李千歲、城隍爺、聖帝祖、子龍爺、哪吒太子等。

觀徐、梁二氏聯:

義勇冠三軍,長阪威風,豈獨一身都是膽;

神靈昭百世,遺民崇拜,真教萬眾盡低頭。

徐氏所作,蓋詠趙子龍也。趙子龍,蜀國名將,劉備稱其:一身都是膽也。(見三國志‧蜀書‧趙雲傳)

法雨洗金鞭,威雄北極,驅魅惟憑黑虎;

明神護赤子,澤被西瀛,歸靈每托玄鴉。

梁氏所作,蓋詠趙元帥也。趙元帥,趙公明也。騎黑虎、執鋼鞭,助聞太師以抗姜子牙,被殺,受封為武財神。(見封神演義第四六|四九回、第九九回)

又天軍殿門首一聯,嵌入「天軍」:

天下奉為真君,威震金鞭黑虎;

軍中救出嗣主,勳成匹馬單槍。

作者不知何許人也。上詠趙元帥,下詠子龍爺。(訛誤難免,方家郢正)(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成功天軍殿,旁邊老刺桐今已不見(舊照,陳英俊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