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民間信仰中,趨吉避凶的「厭勝物」-照壁

詞牌:巫山一段雲
煞氣人人懼,門前豎片牆,
避開屋角避邪殃,屏障有良方;
照壁功高顯,猶如石敢當,
千秋守護莫相忘,闔第蔭禎祥!
<陳鼎盛>
凶煞無形犯,常民築鐵牆,
驅邪除障免遭殃,照壁好偏方;
端整門前立,終年面獨當,
盡忠職守不能忘,慶得一家祥!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煞氣」者何?無形而污穢之「怪物」也。沖犯煞氣,人遭擾亂而不得安寧也。「煞氣」為堪輿學中之大忌,不獨古之帝王、今之總統重視,尋常百姓尤甚。口雖不言,深信不疑。「破除煞氣」、「避邪」、「驅邪」,常民文化之一環也,或視為宗教迷信。
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道教之徒以「厭勝物」鎮煞驅邪者凡六,曰:照壁、鏡子、八卦、石敢當、木炭火爐、獅頭咬寶劍,皆助人解危也。
厭勝物,或稱避邪物、幸運物,「厭勝」意即「厭而勝之」,指用法術詛咒或祈禱,以達到勝過厭惡的人、物或妖魔鬼怪的目的。厭勝物是民間信仰中,作為趨吉避凶的物品,並常帶有一定之宗教色彩。
然則照壁之立,乃阻凶煞。如住家大門正面人家屋角、風水極壞之山頭;如寺廟大門之前有障礙物,則豎等同之高牆一片,曰:「照壁」。
觀夫照壁,湖西、馬公較多,而一級古蹟開台澎湖天后宮當年興建,大門正對案山里之虎頭山,乃豎一「大照壁」。
村落「照壁」,或多或少,端乎聚落地勢不平,加諸建物門向不同,乃成含煞氣之障礙物,而有照壁。若至湖西鄉東部南寮等村,細心觀之可見,其牆方而整齊,賴以避邪也。
至若七美當地,除西北灣之「鷹塔」、遙遙相對之「龍塔」、吳府宮前之「玲瓏寶塔」外,石敢當並不多見。而民宅住家,祈求化解沖煞災禍、人畜平安妥善,住宅大門口前埕或大門口前空地一隅,設置照壁,面對大門,大小如門,以防邪物進入屋內;門前如有屋角、路口、水溝、電線桿等,皆衝煞供奉之神主牌位,或造成諸事不順、或影響家人健康;甚至神主牌於二樓者,村民乃將照壁置於二樓陽台之上。七美照壁頗多,幾乎三、五家,可見一面。如此人文習俗,漸為七美聚落中之一項專有特色也。
七美照壁,建材率以空心磚或紅磚外表水泥平塗,不上顏色,無有裝飾,呈長扁形狀,高度約二○○至二五○公分,寬度可一五○至二○○公分,厚度則二十至二十二公分。(訛誤難免,方家郢正)(西瀛之美百題百調唱和詞文集 頁‧二四○)


△澎湖天后宮前照壁(舊照‧陳英俊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