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用手機記錄社區 人人說故事


【記者莊惠惠報導】近年手機科技日新月異,而以手機傳輸影像也成為最潮的集體創作,俯拾皆是的生活點滴,霎時瞬間的影像凝結,手機攝影帶來便利與驚喜,挑戰傳統攝影技巧的新紀元於焉開始。「社區紀錄影像美學工作坊」特邀請到莊晨鴻老師教學,教學員滑動手機的攝影,就這樣,儼若一場人人說故事的影像運動!

為推動108年澎湖縣推動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鼓勵民眾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及藝文扎根活動,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主辦,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澎湖縣社區營造中心承辦之社造人才培訓計畫「社區紀錄影像美學工作坊」,邀請莊晨鴻老師從影像美學、紀實片初探、基礎攝影美學、社區故事紀錄企劃、社區影像賞析與討論等理論課程教學後,也安排一場戶外影像紀錄教學,地點為馬公市鎖港里,主題:紅新娘捕抓漁業文化。

馬公市鎖港里民早期以捕魚為主,擁有天然且資源豐富的海洋港灣,社區的近沿海漁業、定置漁網相當出名,尤其擅捕小管,所以社區舊名也稱為「小管港」;但鎖港社區還有一項全台獨一無二的捕紅新娘的漁業文化,盛產的時候曾經達40幾艘漁船投入圍捕。但隨著年輕人外移、油價高漲、魚獲減少,致使現在只剩4艘船投入圍捕,且隨著船長年齡偏高,這種漁業文化及捕魚技術很快就要面臨失傳且無任何記錄甚為可惜。

此次特別邀請社區耆老陳杞盛、陳桂梨、呂佩燁現身講授紅新娘捕抓方式及實地示範漁網編織技法,透過老師現場指導紀錄片人物訪談及實拍錄製技巧說明,讓學員在聽過理論課程後,有實務操作可以學習與問題發問,希望透過培訓後,每個學員都是影像紀錄的社造人才種籽,藉由手機或相機的鏡頭,將生活在澎湖所發生的每一事物及在地記憶紀錄流傳下來。




△影像紀錄的社造人才種籽培訓,莊晨鴻老師(左二白衣),漁民說明如何捕抓紅新娘。(莊惠惠攝)

△學員體驗捕魚網。(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