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白沙鄉本島最北之端、白沙最高點-瞭望山

詞牌:生查子
清峰燦白沙,瞭望山居冠,
蝶戀鳥鳴蟲,群樹排爭現;
兵營隱一方,嶼浪漁舟喚,
遠眺屋平疇,光景開心眼。
<陳國彥>
白沙極北隅,山屬煙墩冠,
有客喜登臨,隱隱兵營現;
鳥鳴樹密中,鷗嶼舟相喚,
拂面快哉風,怒放心開眼。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瞭望山,一稱煙墩山,位於白沙鄉本島最北之端,白沙最高點。顧名思義,乃瞭望也,煙墩也。蓋可想見,前清分駐汛防之處也。澎湖台灣紀略云:「‧‧‧‧稍東廿里曰鎮海港、員貝嶼,各有水源,漁寮。然水淺礁多,舟不易往,第於北山築墩探寮已‧‧‧‧」。
「白沙」島之得名,蓋其東、北海域,有大片珊瑚礁形成之裾礁地形,其珊瑚礁碎屑,經波浪、海流、風力之侵蝕、搬運,堆積綿延數公里之白色沙灘故也。此俗稱「白呤仔」者,分布自鎮海向北延伸至通梁龜山(著名之通梁文石,遍佈下層多孔狀玄武岩氣孔中)之下,以龜山至煙墩山之海濱長約二公里,縱深約一公里,最具規模。煙墩山地質特色,乃在上層之柱狀玄武岩含橄欖石團塊之擄獲岩。
煙墩山南,有駐軍駐紮,為軍事管制區,旁人莫得窺其堂奧。附近有軍方廢棄靶場,湮沒荒煙蔓草之中;其背為海,指北而望,有白沙嶼、金嶼、土地公嶼;鐵砧、險礁、姑婆諸嶼,更在其後矣。海之東,有廢棄碉堡,傾圮海中,述說悠悠歲月。不時可見鷗鳥翱翔天際,偶聽幾聲鳥鳴;釣客來此垂釣,享揮竿之樂趣;曩日佈有石滬,人言:此後寮、赤崁海域,天然之分野也。其東側至赤崁間,有一長寬各一公里之堆積層,以位處兩山頭間,是一窪地,故依其地形而建全台唯一地下水庫—赤崁地下水庫,煙墩山即處於赤崁地下水庫上游,劃為水源保護之區,地位益形重要;而其西坡海邊崖地,俗稱「碼仔」者,一九五二年專家學者發現有貝塚遺跡,一九八三年調查,出土有銅錢、宋代瓷片、陶片,應是早期漢人聚落遺址。
煙墩觀濤,為白沙八景之一。據白沙鄉志云:「煙墩山(俗稱瞭望山)為澎湖太祖山,位於後寮村東北方,海拔卅八公尺,為本鄉最高丘陵,山背臨海,山上銀合歡密茂成蔭,春夏季節風靜天高,小鳥成群競逐其間,啼叫之聲猶如樂府仙境;秋冬季節風高海怒,穿越北山羊腸小道,眺望海際,波濤澎湃,浪風飛濺,勢如萬馬奔騰,蔚為奇觀,心胸為之壯闊。」(訛誤難免,方家郢正)(西瀛之美百題百調唱和詞文集 頁‧一三五)


△俗稱瞭望山的白沙煙墩山(陳國彥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