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燙手山竽

澎湖縣政府臨時員工,多到縣長賴峰偉受不了,決定4年內精簡25%。這個全澎湖最大的就業市場,欲縮減人力規模,無論誰當縣長,恐怕都是困擾的問題。

賴縣長在臨時人員人力專案會議中指出,縣府公務人員只有600人,而約聘僱、專業臨時人員及一般臨時人員卻高達1600人。他不好意思說,有點離譜,決定遇缺不補,四年內要精簡四分之一員額。

由於臨時人員大多由議員及有力人士推介,破壞縣府用人的公平性,更排擠民間商家的用人,使得許多商家經常雇不到員工。而且每年耗費人事預算四億元養這麼多人,對縣府財政造成不小負擔,因此決定著手精簡計畫。

縣府雇用大批臨時人員,是長久來潛藏的問題,同時員額一年比一年多,財政負擔愈來愈重。

不可諱言,縣府雇用臨時人員高達1600多人,可說是全澎湖最大的就業市場。主要是澎湖就業不易,鄉親關係重疊,民代及有力人士為了償還選舉人情債,不得不答應推介,縣府也不得不接受,形成尾大不掉現象。

其次,進入縣府擔任臨時人員,薪水不會比民間商家少,工作更是輕鬆優閒,名譽上又好聽,導致許多商家僱不到員工。

賴峰偉上任後,發現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公開表示必須精簡。此舉勢必得罪不少人,但不得不佩服他的魄力。

賴峰偉這次回鍋擔任縣長之前,在中央部會大地方待過一段時間,眼界、觀念、看法,自然和他之前只待在澎湖不同,敢於大刀闊斧改革,憑的就是膽識。

只要是對的,勇往直前去做,最後絕對會獲得大多數人的支持。

持平而論,對於縣府公務員600人,臨時人員1600人這件事,賴峰偉宣示四年任期內,只精簡400人,其實算是輕輕下手而已,但在澎湖已經是一件很不容易的改革了。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