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幫您減輕照顧負擔~教你如何照顧自己家人

【記者張小瑜報導】我國高齡化趨勢及家戶人數持續減少,家庭照顧者面對長時間照顧、缺乏照顧替手、照顧負荷及照顧壓力、欠缺照顧知能等情形,為提升家庭照顧者照顧知能及技巧,縣府社會處積極推動照顧實務指導員,藉由經過專業訓練的照顧實務指導員到宅指導家庭照顧者,學習如何正確協助失能者翻身、移位、肢體關節運動等身體照顧技巧,適時協助,讓家庭照顧者不再孤軍作戰,照顧壓力能獲得紓解。
照顧實務指導員阿英記得服務的時間為去年夏至過後,案家居住於馬公安宅地區,案主為80初旬的阿花奶奶,因發生跌倒之意外,導致右側髖關節受傷,得長時間躺臥於床榻。不過,阿花奶奶渴望自我照願,加上她樂觀開朗的性格,喜愛與他人聊天,屢次向家中兒子極力表示欲下床活動及出外透氣之想望。無奈的是奶奶若要下床得仰賴他人的協助移位至輪椅,方能在家中各個空間生活移動。然而,同住的案子女因自身不具有照顧技巧,曾經多次協助移位,但擔憂造成案主患處加劇,進行動作時躡手躡腳,反而讓阿花奶奶感受更加不好,案子女產生愛莫能助的失落感。
透過社團法人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居家服務督導員進行例行性家訪時,瞭解案主近期生活概況,傾聽案子女在照顧阿花奶奶所面臨之困境及壓力,便傳遞照顧實務指導員之資源,案子女接收到此社會資源訊息,感受政府之美意,便立即一口答應,期望能夠透過照顧實務指導員的引領、教導,從旁學習、練習、實際執行,能夠平撫內在心理的恐懼,使得奶奶獲得良好的照顧,漸漸在生活中復能。
阿英憶起第一天到訪案家,進入到案主的房間,看見所擺設的家具設備及照顧器材,就能得知子女們對於奶奶生活照顧之重視程度。當時,就告訴自己得更加認真,擔負起這角色之責信。雙方相見歡之後,了解照顧者在上下床移位、翻身拍背、會陰沖洗較缺乏自信及照顧技巧,便開始親自示範及講解,再緊接照顧者輪替試做,剛開始他們臉上表現出忐忑與不安,雙手顫抖、動作生疏,依然感到膽怯。不過,經過兩次、三次的到訪教導,加上照顧者在日常生活中時常應對奶奶的生活狀況後,執行照顧動作越來越熟稔,臉上也展露出自信,更加泰然自若。除此之外,原本行動力受限的奶奶,接受了案子女的鼓勵及肯定,更積極的復健,現在有許多機會與時間出外呼吸新鮮空氣,及街坊鄰居聊天的機會,精神狀態愈漸元氣,心情也更加開闊且自在。最後,阿英見得案家如此之轉變,真心為家屬及案主感到高興,也肯定自己能夠將自身所具備的專業照顧技巧,向他人分享,自助也助人!
社會處表示,縣府委託社團法人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有限責任高雄市安祥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提供專業照顧實務指導,提升家庭照顧者照顧技巧與知識。民眾欲使用照顧實務指導,可前往或致電社團法人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連絡電話:9274927、有限責任高雄市安祥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提出申請,連絡電話:9217895。


△幫您減輕照顧負擔~教你如何照顧自己家人。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