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國家3級古蹟 二崁陳家古厝重新開放免費參觀

【記者黃瓊蕙報導】位在二崁社區中的陳家古厝在封館兩年後,於昨日重新對外開放,而且是免收門票,陳家子孫也是保管人陳竹茂表示:希望重新開放後,可以把古厝之美,展現在更多遊客面前。

這座擁有百年歷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古厝,為兩落八櫸頭的閩南式大厝型建築,融合閩南建築與二崁居民之特色,雕樑畫棟,甚為精美;可說是澎湖縣古厝的放大版,不但木刻、石雕、書畫彩繪等一應俱全。另,牆身使用之石材,據說是來自姑婆嶼質地堅硬的玄武岩,交趾燒、泥塑則自唐山載運而來。

古厝內的格局仍相當完整,在房間角落還可看見古董級的炊具、寢具和農具等。在大廳堂內則設有祖先的祭壇和照片。據瞭解,陳家古厝前兩年還對外開放,並向遊客酌收入場費30元,但由於古厝除了陳竹茂外,沒有多餘的管理人員,導致古厝內不少歷史文物都被沒有公德心的遊客所破壞,甚至價值百萬元的交趾陶都被竊取,這些狀況也礙於人力上的不足難以防範,最後乾脆關門不對外開放。

陳竹茂好友也是知名黑糖糕業者鄭龍蛟得知後,不希望這樣的國家級古蹟竟然閒置未能善加利用,決定出錢、出力義務替二崁陳家古厝重新妝點,希望讓更多遊客能到古厝參觀。

據瞭解,往年陳家古厝的門票收入,每年約可收取十幾萬元,但仍不夠支付水電費及維修費,這次重新開放,又是免費參觀,收入將歸零。但,鄭龍蛟表示:會幫忙支付開銷,希望遊客能進至屋內,讓更多人觀賞陳家古厝之美。







△鄭龍蛟(右)與陳竹茂共同維護「陳家古厝」。(黃瓊蕙攝)

△「陳家古厝」將開放遊客免費參觀。(黃瓊蕙攝)

△陳竹茂指著被遊客磨損的桌體,相當心疼。(黃瓊蕙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