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預立醫療自主」宣導獲西衛里民熱烈反應

【記者莊惠惠報導】三總澎湖分院為推動「預立醫療自主」及「安寧照護」觀念,讓鄉親瞭解如何以「病人為中心」,7日下午3點,來到馬公市西衛里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安寧社區宣導活動」,由血液腫瘤科吳聲政醫師親自解說,講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內容及作法,近百位鄉親到場聆聽反映熱烈。
昨日雖然寒流來襲伴隨著不小的雨勢,仍有許多里民,為了自身的健康到場聆聽衛教課程。本次衛教活動獲得西衛里社區發展協會及三總澎湖分院志工隊大力支持,當衛教小組到達活動中心後,先由三總澎湖分院志工隊,帶領大家以輕快的音樂完成暖身運動,再利用生活化的表演,轉達「安寧緩和醫療預立意願書」簽立程序,利用淺顯易懂的行動劇,讓鄉親能明確瞭解「預立醫療自主」的好處。
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惡性腫瘤已蟬聯36年國內十大死因第一名,男性以肺癌為首要,女性以乳癌排名第一;而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環境及不良生活型態習習相關,為保障個人健康,降低癌症的罹患率,每個人應盡量戒除,如:抽煙、喝酒過量、吃檳榔,同時避免不健康的飲食,如:食用高脂、高油、高碳水化合物、缺少纖維性食物子,每年應多利用健保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及糞便潛血檢查、口腔癌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吳聲政醫師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已從今年1月6日開始施行,但目前大部份的國人對於相關實行細節可能不甚瞭解,誤認為「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是一種放棄治療的悲觀態度,其實「病人自主權利法」,由醫師依病患意願,在最清醒最理智的時候為自己選擇簽署,再配合健保卡的註記,避免帶給家屬或下一代難以抉擇的痛苦與經濟負擔。
另,安排醫院安寧團隊林玗瑄護理師,就醫院目前安寧病房的空間硬體設置,及安寧團隊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及居家訪視作簡略說明,協助癌末患者度過最後一段安適,有尊嚴、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
張芳維院長表示,民眾可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立下預立醫療決定,只要符合特定條件,病人可拒絕維持生命治療與人工流體餵養,擁有「善終」權益。「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已經是時代的趨勢,每個人都能在最清醒,而身心健康的時段,為自己的醫療作決定。依據《病人自主權利法》,可終止或撤除急救的對象。三總澎湖分院歡迎對「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或安寧療護有需求之鄉親隨時到院諮詢。




△三總澎湖分院推動「預立醫療自主」及「安寧照護」觀念,吳聲政醫師及相關人員到西衛社區。
△安寧團隊林玗瑄護理師,就醫院目前安寧病房的空間硬體設置說明。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