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資訊異常演練 過程逼真處理順暢

【記者莊惠惠報導】三總澎湖分院為確保門診醫療作業順暢,前(11日)下午5時在醫療大樓門診批掛櫃檯,實施「資訊系統異常危機處理」演練,模擬資訊「HIS」系統出現異常,各科室參演同仁能迅速應變即時處理,將病患及家屬的怨懟降到最低。
日前北部某醫學中心,因院內資訊系統異常,造成門診醫療完全停擺無法作業,不僅各項檢驗及病歷調閱,均採原始人工作業模式,病患在就醫時間上可能耗時甚久引發民怨,如何讓醫療作業不停擺,必須靠平時的危機演練處理經驗,才能臨危不亂。
國防部軍醫局特別就「資訊系統異常狀況」,要求各軍醫院應列為殷鑑審慎因應。三總澎湖分院規畫此一演練,為避免影響正常時段,民眾到院就醫權益,將演練時間訂在下午5時以後,先由張芳維院長任務提示,同時鼓勵同仁遇危機時,採沈著態度共同齊心解決,才能確保醫療作業順遂。
演練想定自批掛櫃檯發起,某日資訊「HIS」系統出現異常,掛號室同仁發現無法順利為民眾完成掛號,經資訊人員到場處理依舊無法運作,且研判短時間內難以修復,即向院部反映啟動「資訊系統異常危機處理流程」,掛號人員改採手寫作業,另外安排專責人員在現場說明維持秩序,以安撫鄉親不安情緒,診間醫師演練如何在無雲端病例資訊,採手寫病歷開立檢驗單及葯單,對於每位參演的同仁都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
檢討會中張芳維院長表示,醫療照護就是要提供鄉親全年無休的服務,尤其三總澎湖分院擔任急重症機構,已有多項風險管理預防機制,例如:大量傷患啟動機制、消防演練人員疏散機制、法定傳染病接收機制、緊急後送處理機制,每一項演練都是在預備不時之需,為澎湖鄉親提供最安心的就醫環境,三總澎湖分院的風險管理絕對最值得大家信賴。


△三總澎湖分院資訊異常演練過程逼真。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