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鳥嶼故事展 賴峰偉期許收集全澎各島嶼故事

【記者莊惠惠報導】每一座島嶼都有著自己的故事,縣長賴峰偉30日在主持「鳥語、鳥嶼故事展」中表示,期勉文化局要將全澎湖91座島嶼的文化特色一一介紹,留下故鄉的故事,達成「澎湖就是博物館,島嶼就是故事館」的願景。
「鳥語—鳥嶼故事展」由鳥嶼國小及附設幼兒園生動活潑的「澎湖頌」表演揭開序幕,隨後在鳥嶼鄉親的見證下,賴峰偉、副縣長許智富、議員陳慧玲及村長魏錫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總大、耆老涂況淨等人,共同以廢棄浮標做成的特色綵帶揭彩,賴峰偉並表揚捐贈古文物給生博館。
賴峰偉表示,文化局今天首度舉行「鳥語、鳥嶼故事展」,非常不容易,當場引用以鳥語花香來訴說著鳥嶼故鄉的故事、人文與地理,讓各界了解鳥嶼。並指出,澎湖由91座大小島嶼所組成,其中有人居住的有19個島嶼,每座島嶼都有屬於自己的敘事與故事,期許文化局未來能將各島嶼的文化與特色介紹出來,讓每一位民眾再一次來了解與認識自己故鄉的故事文化。
鳥嶼國中校長藍淞地代表鳥嶼鄉親致詞,他說,每個島嶼都有特殊的樣貌與文史,他以咖啡舉例,每杯咖啡外觀看起來雖相同,但喝起來酸度、澀度卻不同。鳥嶼是個好地方,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歡迎大家到鳥嶼一窺不同的風貌。
文化局長王國裕表示,「鳥語、鳥嶼故事展」特展,歷時2年的籌備,從鳥嶼的地理、風水、開拓史、歷史及信仰等文獻和居民所提供的故事,包括「戀人島嶼」、「缺角的南面掛嶼」、「南面掛嶼和母子山的風水穴位」、「吃孩子的井母」、「金龍寶塔」、「金山殿前的厭勝物」、「鳥嶼之殤」及「八佐王傳奇」等8大主題,透過鳥嶼國中以小動畫來詮釋島嶼故事。再透過鳥嶼國中以小動畫詮釋這些故事、蔡宛璇藝術家於當地進行口述聲音呈現,還有2018年版的故事景點空拍影片。
特展自即日起於生博館2樓展出至7月23日,展覽期間戶籍地為鳥嶼的民眾,可持身分證免費參觀。






△鳥嶼故事展以浮球揭彩。(莊惠惠攝)
△「鳥語—鳥嶼故事展」村民共同觀展。(莊惠惠攝)
△鳥語特展,鳥嶼小朋友開心看家鄉的美。(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