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活化廢營區 鼎灣文創園區啟動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政府活化閒置的馬公市安宅營區,在歷經地方爭取,目前由湖西鄉公所接手整體規劃打造「鼎灣文創園區」。湖西鄉長吳政杰表示,未來讓民眾來使用,成為文化園區藝術家的一個駐村、文創市集園區,期盼廢營區活化再利用。

鼎灣2公頃的廢棄軍營,原本是澎防部陸軍使用,不過隨著國軍的減少,軍營廢棄後變成雜草叢生,但地方民代、村長、鄉公所近年積極撥用活化具潛力土地,於是與國防部洽談,接手整修後,讓該處成為文創園區景點。
鼎灣營區廢棄許久,建物多已破損,要讓2公頃的廢營區再利用,鄉長吳政杰親自率隊指揮,還不時要親自下手操作怪手、山貓,能文能武實在不簡單。
據了解,鼎灣營區再利用包括地方村長、代表爭取多時,104年國防部達成共識,經過2年時間交涉,106年才同意撥交地方使用,並由縣府規劃使用1公頃、湖西鄉公所1公頃使用權。
湖西鄉長吳政杰表示,縣長賴峰偉推動「澎湖藝術村」與「鼎灣文創園區計劃」不謀而合,因而賴縣長上任後請示,是否縣府與鄉公所結合來開創一個澎湖藝術文區,而得到賴縣長的首肯,而將原先縣府1公頃釋出,由鄉公所一起來整理。
第一期先做環境整理及綠美化,第二期、第三期開放讓民眾來使用。吳政杰說,未來將成為文化園區藝術家的一個駐村,跟文創市集園區活化再利用。初期先利用現有貨櫃屋當工作室創作,讓園區活絡起來。
另,第三期整體園區規劃文創園區藝術村,有跟賴縣長討論支援建物、設備及器材,讓文創內容到位,成為定點創作工作室。
當過議員又連任鄉長的吳政杰知民眾需求,除了內部行政外,更親自監督現場與工作人一起加入整理。未來,文創市集透過一系列協助在地文創品牌發展,打造鼎灣文創園區在地新據點,讓更多人看見「鼎灣文創園區」之美。




△活化鼎灣廢營區啟動,鄉長吳政杰與工作人員一同加入改造,不時看到現場與工作人員討論。(莊惠惠翻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