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資深媒體人/鄧至傑

澎湖縣長選舉前,筆者看好賴峰偉,但並不看好他會幹的很順利。八個月前,筆者預言這一屆離島百里侯選舉,澎湖與金門將由國民黨籍參選人重新取回政權,以當時的選情氛圍,很多選民不為然,認為澎湖在藍營多位參選人瓜分選票的情況下,陳光復仍將坐收漁翁之利;事實證明,藍營除了放棄參選的林炳坤能夠威脅到賴峰偉之外,其餘參選人瓜分走的選票絲毫影響不了賴峰偉。

賴峰偉勝出,儘管仍有一些對他在過去兩任縣長期間的卓越政績不認同者的異見,但政績就是政績,時間已給出了答案。另外,筆者同時也預言他就任後將不會幹的跟前兩任那麼順利。觀察了兩個月,日前縣議會第一次臨時會開議,議員老爺們果然對賴峰偉兩個月來的表現展開無情的砲轟。
議員老爺們不會無的放矢,賴峰偉的施政作為雖稱不上完美但也絕非毫無章法與建樹,討論誰是誰非一點意義都沒有,一不小心還淪為「縣長的代言人」或幫縣長說話之譏諷。
筆者想要闡述的還是選舉制度下的本質問題。14年前,澎湖在縣民求新求變的大環境之下,有著蔣經國為人民服務精神與宋楚瑜實事求是劍及履及建設作風的賴峰偉,確實帶給了澎湖縣一番新的風貌,然而誠如賴峰偉於臉書所言:「昨天到議會,坐在14年前的備詢席上,百感交集。議場配置不變,但澎湖變了。公部門不若以往朝氣煥發,建設停滯,縣政迷茫。民風已易,競相要求縣府補助大小活動,民脂民膏何足為惜?處芝蘭之室,久而自芳;入鮑魚之肆,久不聞其味。於是,市區車輛亂停亂放,交通阻塞,可視若無睹。租車行佔用機車格、人行道,民眾停車權益受損,行人受礙,可置若罔聞。臺華輪老朽,回家的路顛簸折騰,為謀利益,可犧牲眾人福祉。」
是的,不僅賴縣長已深刻感受到澎湖已不再是14年前的澎湖,縣民們也語帶嘲諷的指賴峰偉說,「你以為澎湖還是你以前當縣長時的澎湖嗎?」那麼,究竟是什麼因素改變了澎湖的民風?
說穿了就是政黨惡鬥下普選制度造成人性扭曲後的私欲沉淪,眾所皆知,選舉僅僅是一個過程,產生好的領導人才是最終目的,每人一票普選投出的領導人,不代表就有卓越的領導力!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果真那麼好,人們為何懷念「專制的蔣經國」?
少數服從多數的體制,總會有最多49.99%的人成為對立者也是犧牲者,得益者總會是一部分人!少數那部分人誰來保障他們的訴求和權利? 多黨明爭暗鬥的局面,在眾多議題上往往算計自己的得失,而不能在第一時間達成共識,導致行政效率低下!甚至各陣營相互撕裂、社會撕裂!
澎湖與金門尤其是鄉情重於治情的兩離島,在既得利益者利益喪失後的反撲,以及邀功求賞不遂下的雙雙「制衡」動作,都赤裸裸的呈現在議會殿堂之上。筆者不禁想到,聲望如日中天的韓國瑜,他最受肯定的「貨出去,人進來」政策,到了澎湖是否依舊管用?對澎湖人來說,人進來不如錢進來,但誰又敢保證澎湖環保人士不拿破壞生態杯葛一番呢?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