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新台華輪案回歸原點 張再興拍桌槓縣府

【記者鄭家瑜報導】賴縣長主打「重返榮耀」回鍋執政以來,加速推動縣政改革步伐,也面臨不少民怨問題,尤其新台華輪命運多舛,從99年提案起草開始,屢因政黨輪替而變更,直至今日仍只聞其名,該案原本好不容易去年底在陳前縣長任內敲定發包,不過賴上任後又將新台華輪案變更回到原點,引起議員張再興不滿,抨擊賴縣長決策模式,認為賴有學問有能力有自信,但前看後看壞的也不少,學歷高眼睛就長在頭上,有能力就囂張,自信就霸氣,精明就小氣,總結就是「粗暴有餘、細膩不足」,同時要求必須專案報告。議會下午也火速敲定周六上午要求賴縣長親自報告新台華輪案。
張再興表示,澎湖並非賴縣長一人,也不是縣政府所有,更不是任何一個人或小團體的,澎湖縣應該是縣民共有,包括縣長議員都是四年一任來為民服務的火鳥。隨即拍桌怒斥縣府團隊,他強調新台華輪案在王乾發9年、陳光復4年任內都無法完成,賴縣長上任3個月就斬釘截鐵拍板定案,不僅違背民意,也無法無天,甚至違反程序正義,把議會視為無物,完全不用專案報告就宣告拍板,根本是滑天下之大稽,也難怪外界認為新縣長不接地氣。
張議員說,新台華論案民眾要的只是安全、快速、舒適,如此重大決議,如果一步踏錯,恐怕百姓最少要痛苦25年以上,難道不用慎重其事。張議員並把矛頭指向回鍋的旅遊處長,認為陳處長曾在王前縣長任內就已經手此事,前面已經錯過一次,如今又不知悔改。
針對賴縣長將赴中央爭取新船經費,張再興認為,18億經費並非不夠,而是裏頭有「近利」與「遠憂」,同時要求縣府必須在此次會期內做出專案報告,主辦單位在不違法之下,應把營運標案提送議會,成立產官學專案小組審查。他強調若縣長一意孤行,他將把案子送檢調調查,甚至不惜花50萬聘請,設計師、造船師、會計師來查此案。
劉陳議長則點出遠憂,強調臺華輪汰舊換新計畫,目前多聚焦於該船造船費用、需求規格、運送分析、營運管理、噸數多寡、船體材質等課題;反而真正對於一艘平均載客率僅為20%的交通船,導致無法迴避的每年1億元左右的營運虧損,這對縣庫所造成的財政衝擊警訊,引發縣政建設的排擠效應,皆無人提及,縣府也從未有所評估。未來一旦進入實質打造自行營運階段,在面對縣府公共債務累積未償餘額已高達33億元情況下,很快就會逼近公共債務上限,遲早拖垮縣府財政,除非中央明確書面承諾全面吸收每年的虧損。基此,她認為新臺華輪建造及營運,本縣地方財政困難,實在無法負擔金額龐大沈重的虧損;加諸船舶建造及經營係有高度之專業性,以現今的情況來看,地方政府根本不具備此一能力。尤其高雄與澎湖之間的跨域藍色公路,根本就不是縣轄區域的島際交通,應視為國道看待,回歸由中央全盤主導統籌建造營運辦理。
報載縣長干預宋榮傑等考評 人事處長予以否認
針對「議員宋國進二名兒子日前赴議會挺老爸與人發生爭執,媒體事後報導,賴縣長在縣務會議中詢問二人考評,業務主管回復為甲等,賴縣長當場要求必須重打考績,改為丙等」一事,張再興認為,縣長可以要求按規定重新檢討,但絕不能下判斷,否則全縣考績都給縣長評分即可,並要求人事處長說明考評制度,同時堅持若報導錯誤,議會應要求媒體道歉。許明質否認媒體說法,強調該日賴縣長沒有詢問考績一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