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鳥語-鳥嶼故事展」3/30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出

【記者張小瑜報導】法國文學家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1915~1980)認為人類歷史本身伴隨著敘事,任何民族以及階級都有屬於他們的敘事作品(故事),這些故事常常跨越了不同的文化及立場,雅俗共賞。所以故事的內容無論質量優缺,總是超越國家、歷史及文化,如同生活一樣存在著。
文化局將於108年3月30日至108年7月23日於澎湖生活博物館辦理「鳥語—鳥嶼故事展」特展。本展從文獻資料及鳥嶼居民(涂况淨及陳木林)提供的故事,從中發掘鳥嶼的地質地形、開拓史及宗教信仰等。這八個故事分別為「戀人島嶼」、「缺角的南面掛嶼」、「南面掛嶼和母子山的風水穴位」、「吃孩子的井母」、「金龍寶塔」、「金山殿前的厭勝物」、「鳥嶼之殤」及「八佐王傳奇」,透過鳥嶼國中以小動畫詮釋這些故事、蔡宛璇藝術家於當地進行的口述聲音呈現,還有2018年版的故事景點空拍影片。文化局希冀以多元的觀點切入故事背後的涵義,從中得知故事的真實性,進而省思。特展將於3月30日(六)上午9時與澎湖生活博物館2樓開幕,開幕當天不論縣內外民眾皆可免費入館。
澎湖生活博物館開館時間為每週五至週三、上午9時至5時(閉館前三十分鐘停止售票),展覽期間戶籍地為鳥嶼之民眾,應持身份證免費參觀;一般民眾請依規購票。本活動聯相關資訊請洽:文化局博物館科簡先生9210405轉6409。


△「鳥語-鳥嶼故事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