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金龍頭自然保育區成治安死角 貝類遭盜採(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日昨接獲環保警察隊的呼叫,期協助下水搜証違法潛水漁撈並盜採保育類水產的物証,在金龍頭原飛彈快艇隊的碼頭,查獲盜採珊瑚保育貝類「孔雀殼菜蛤」、「山羊海菊蛤」等。
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表示,金龍頭這裡是一個很好的資源所在地,因為軍方的撤出變成一般民用,如果政府沒有銜接保護,很快會毀於一旦,希望政府盡快有補強政策,否則這麼好區塊就毀了,尤其幾十年來軍方在那裡守護成一個自然保護區。
陳盡川指出,該區域約長達3平方公尺的範圍,干貝全被取掉,只剩殻被丟棄在那裡。而這些盗採著將要面臨違反漁業法,第一是用潛水器採集、第二咬管空壓器都不能採集;並強調好的管理有其必要性。
據了解,農漁局與環保警察小隊聯合稽查小組本月8日上午在前寮漁港西側岸際查獲民眾違法採捕珊瑚礁保育貝類「孔雀殼菜蛤」,秤重為30公斤,全案以違反漁業法第60條第2項移送澎湖地檢署偵辦。
9日下午,在馬公港金龍頭經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等人協助潛水搜證,將棄置蛤殼打撈上岸,重達20公斤,共查扣山羊海菊蛤256粒(共計去殼重11公斤)等物品及犯罪工具1批,全案違反漁業法第60條第2項移送地檢署偵辦。
澎湖縣政府規定距岸12海浬內禁止採捕珊瑚礁,未經許可不得公開陳列買賣、運入或運出外;公告禁採或販賣黑蟶(俗稱灘)、山羊海菊蛤(俗稱粉蚵或燈火蚵)、大白狐蛤(俗稱撬仔)、孔雀殼菜蛤(俗稱掃帚仔〉及硨磲貝等5種貝類,凡違法被查獲者,依漁業法第60條規定,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希望政府盡快有補強政策。(莊惠惠攝)
△金龍頭海軍營區遷移後,淪成治安死角被盜採孔雀殼菜蛤保育貝類。(莊惠惠翻拍)
△金龍頭自然保育區成治安死角。(莊惠惠翻拍)

△陳盡訓呼籲自然保育區好的管理有必要。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