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元宵乞龜 澎湖疊米龜團隊 跨「陸」砌龜(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農曆春節和元宵節即將到來,澎湖僅存的疊米龜團隊,早就傳遍兩岸三地,今年除了跨海到望安、七美等地,就連對岸中國大陸也瘋迷澎湖的大米龜,昨天在馬公觀音亭堆疊大米包龜,乾淨俐落的手藝,栩栩如生,令信徒們稱羨。
澎湖澎湖疊米龜團隊有四組,多由超過400年歷史的澎湖開台天后宮起源,其中500公斤組以上,由澎湖導遊領隊工會常務理事孫一中領軍,負責接案。其中最難作米龜頭,其餘則負責龜甲、裝潢和大小米包的分工等,終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
距離今年的元宵節,還有20多天,澎湖導遊領隊工會常務理事孫一中與陳兆慶、黃如德、陳清福等人,四處接訂單,忙得不亦樂乎,現已完成中國廈門泉州天后宮5萬市斤〈1市斤等於半公斤〉、湖西白坑玉聖殿12000斤、興仁懋靈殿8800斤。
孫一中表示,澎湖各廟宇推疊的大米包龜,也都符合地方早期的海域生態,以堆疊「玳瑁」和「綠蠵龜」2種海龜為止,澎湖開台天后宮8800斤及2隻360斤米包龜,團隊昨天在短短的3個小時即告完成,將陳列在元宵節民俗乞龜活動中供善男信女來擲筊杯乞求。
孫一中指出,大型米包龜都是以玳瑁為造型,小龜則是綠蠵龜為主,由澎湖乞龜文化看來,早就有保育海龜的傳統。疊米包龜最難之處在龜頭,要做出如海龜的鷹勾嘴是最有挑戰的地方。龜身的大小尺寸,則看各廟宇偏好,要大要小,要圓要長。甚至尾巴向東向西都悉聽尊便。
預估今日前往七美完成1000斤米包龜,休息至大年初七,還要馬不停蹄完成白沙赤崁、馬公觀音亭、湖西龍門、望安、鼎灣、東衛及鎖港等地。
距離今年的元宵節,還有20多天,但團隊已接獲縣內多間廟宇委託堆疊大米包龜,今年除增加到望安、七美外,還跨海中國泉州、石獅、靈州等地前往砌龜,目前還陸續接受各廟宇的委託堆疊。
國內的元宵傳統習俗有「北天燈、南烽炮、東寒單、西乞龜」,澎湖海島的元宵節民俗乞龜活動,比過年還熱鬧,其中每年的「萬龜祈福」活動中,在全縣300多座大小廟宇展開,熱鬧非凡。


△馬公天后宮8800斤米包龜昨天堆砌完成。(莊惠惠攝)
△澎湖導遊領隊工會常務理事孫一中介紹澎湖疊米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