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西嶼大菓葉玄武岩柱新設步道 為防土質流失

【記者楊宜樺報導】近日澎管處在大菓葉玄武岩柱新設步道,被報載批「太突兀」一案,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第一時間收到媒體及民眾反映即指示澎管處立即研議改善;陳志賢處長亦表示希望朝保有柱狀玄武岩、水池、草皮及藍天、海洋等美景元素,維持原始的地質美景。
對於引起外界不同聲音,澎管處表示,澎湖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區未施工前柱狀玄武岩區因近年來前往參觀遊客及民眾眾多,造成草皮大量減少並露出黃土及碎石,土層亦呈明顯高低起伏,且雨季期間因為土層裸露沖刷流失導致排水系統淤積等問題。
故107年度啟動設計作業,並完成「大菓葉週邊環境改善工程」發包執行,主要施作工項除改善上述問題外,另有新設海堤人行道、改善濱海園區道路沉陷、路面鋪設及排水系統更新、新設遊覽車停車場等。
另外,昨日派員前往現場瞭解,初步透過訪談遊客對於目前完成的設施看法,正負評價皆有,澎管處將廣納各界建議意見,周邊景觀部分將於雨季瞭解土層沖刷的情況,做為後續檢討改善之參考,以維持自然原始風貌的地質景觀為目標。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景區鄰近道路狹窄,車輛任意停放問題嚴重,澎管處基於遊客安全及觀賞動線考量辦理環境整頓,規劃自大菓葉安檢所旁停車場下車後,步行經靠海側斜坡通道(配合現況高程改為階梯式通道,通道寬度為2公尺),透過新設黃土色的仿柱狀玄武岩石片(六邊形)步道,引導遊客至觀賞區,減少雨季期間的土層沖刷,同時步道設計在尾端刻意增寬加大,提供團體客拍攝與玄武岩柱合照,期望能達到象徵性阻隔效果,不會再發生遊客攀爬玄武岩柱的情形,減少發生意外的機會,以達營造友善舒適旅遊環境及遊客安全秩序管理雙重目標。
因海堤側的人行道通往休憩涼亭及遊覽車停車場的動線,需橫跨濱海園區道路,澎管處參酌臺北市政府於路口試辦立體3D行人穿越道作法,設置3D立體行人穿越道標線,為提醒用路人注意,以維護遊客安全,將評估在前後方加裝警示標誌,同時也會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研提試辦計畫向相關單位申請備查。




△施工後。(澎管處提供)
△土層流失沖刷。(澎管處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