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墳墓與廢屋

回鍋的新任縣長賴峰偉,剛上任就立刻規劃,將縣內現有的五萬座濫葬墳遷移,這絕對是很好的一項政績。顯然眼光恢弘,放眼未來。
澎湖一天到晚狂喊國際化,但光是縣內的環境景觀,到處充斥濫葬墳和斷垣頹壁的廢棄房屋,連現代化都稱不上,喊國際化只是夜郎自大,不知斤兩的膚淺口號與笑話。
澎湖每年有上百萬的國內遊客,讚嘆的是人車不多,市容乾淨,馬路平坦,海陸連線,風景優美。納悶的是,花樹稀少,房屋老舊,舉目墳墓,廢屋夾雜,實在不是現代化應有的景觀。
從馬公市開始,市區的一些廢屋夾雜在道路兩旁。一路到西嶼,舉目所見,到處都是墳墓。這種特殊景觀,全台頗為少見。只是鄉親久處其中,不覺奇怪,反而認為外來客少見多怪。
昔日,賴峰偉兩任八年期間,替澎湖做了不少事,特別是逐步將澎湖趕上現代化腳步。除了吸引愈來愈多的超商,有了小型的三商百貨,引進麥當勞,拉來星巴克,吸引全聯社,方便民眾的生活之外,讓澎湖現代化與台灣同步。
當澎湖不再是生活不便的化外之民之際,草席尾大量遷移濫葬墳,並加以綠化美化,利用中央政府每年撥給的空氣污染補助款,廣設青青草原,都是朝向現代化的重要指標。
不過,可惜的是,遷移濫葬墳大部分僅止於馬公市,其他偏鄉卻難以一次到位持續遷墳。而對於市區礙眼的廢棄房屋,也沒有積極處理,留下稍許的遺憾。
或許,廢屋的剷除,牽涉到屋主的產權與意向,縣府的行政力無法強制介入,但設法勸導屋主顧全大局,並由縣府加以協助或補助,這點卻沒做到。
賴峰偉再度回鍋,他看到濫葬墳對澎湖的發展與現代化造成莫大的阻力,一上任就積極對濫葬墳展開處理,確實是有眼光的舉措,值得加以肯定與鼓勵。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