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取締破壞珊瑚礁非法採保育貝類 3嫌慣犯

【記者鄭家瑜報導】為有效維護海洋生態和漁業資源,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環保小隊繼日前在通梁漁港查獲違法使用三層網案後,於1月8日、9日連續2日不眠不休,結合農漁局等單位組成「環保案件聯合查察小組」,分別在前寮漁港、馬公港等2處查獲盜採孔雀殼菜蛤30公斤、山羊海菊蛤256粒。
縣務會議上,賴縣長特公開表揚出力有功人員並頒發獎金,肯定同仁日夜查緝的辛勞,重申捍衛海洋資源決心,並呼籲鄉親勿以身試法,共同保育海洋資源。
這2案皆已依違反漁業法移送地檢署偵辦,相關盜採設備如鐵製鋤頭、鉤具、潛水裝備、運載貨車等皆依檢察官指示扣押;其中張姓嫌犯因無前科,且坦承犯行,犯後態度良好,檢察官訊後予緩起訴並向公庫支付新臺幣3萬元。
另,顏姓嫌犯已第3次遭警方查獲違法採捕保育貝類,此次被查獲後,還揚言保釋後仍會繼續採捕,檢察官認為被告有非法採捕保育貝類以販賣牟利的犯罪習慣,向法院聲請羈押,惟法院將被告無保釋放,檢察官已提出抗告。
本縣公告的珊瑚礁保育貝類計有孔雀殼菜蛤(俗稱掃帚仔)、山羊海菊蛤(俗稱粉蚵、燈火蚵)、黑石蜊(俗稱灘)、大白狐蛤(俗稱撬仔)等4種,因為這4種貝類採捕過程中多需用小鋤頭或小斧頭以砍劈等外力破壞其棲生之礁體,對於珊瑚礁生態易造成大規模之破壞,為維護本縣珊瑚礁生態永續,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
此外硨磲貝因屬定棲性生物,成長緩慢,自105年底起凡本縣海域硨磲科所有種均不得採捕、持有、販售、處理及利用。違法採捕以上5種貝類,依漁業法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


△縣長表揚警局及農漁局取締破壞珊瑚礁非法採保育貝類。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