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冬至大家一起來搓湯圓捏雞母狗、菜繭

【記者莊惠惠報導】明天就是冬至,澎湖有多個村里、社區輪流舉辦冬至搓湯圓活動,鄉親扶老攜幼一起搓湯圓,除了比快、比手藝,有說有笑,感受過節的熱鬧氣氛。
竹灣社區每年在冬至前,都會邀請社區長輩及愛心志工一起搓湯圓和捏「雞母狗」同樂,今年也不例外,在理事長許進清邀約下,社區內搓湯圓手藝高的三十多位鄉親,在竹灣社區活動中心搓湯圓,鄉長許月里、祕書許智富也都到場與民眾同歡,並將裝滿愛心的湯圓,送至185餘戶(500餘斤) 長者家中,讓老人感受社區溫馨的關懷,提升關照品質。
我們澎湖因地理位置不同,有著獨特的節慶應景文化,自古我們除了搓湯圓還會以菜繭及雞母狗食品為主,充滿濃厚的地方特色。
所謂「雞母狗」,是動物造型米食,為澎湖獨特的冬至習俗,像捏麵人一樣手工捏出一隻隻雞狗豬。由於早期先民生活困苦,沒有能力準備三牲祭拜,大家就以米捏製成各種雞、狗、豬等造型,蒸熟後就能食用,不僅祭拜祖先,也能庇佑六畜興旺,早期僅有傳統雞、狗、豬的造型,並為單純的白色,經過時代演變,也加入鴨、兔子、牛、魚、南瓜等形狀,樣式多變相當討喜。








△西嶼鄉長許月里與村民一起捏雞母狗。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