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滿舟法師分享星雲大師對淨土思想的當代詮釋

【記者莊惠惠報導】為慶祝阿彌陀佛聖誕,佛光山海天佛剎昨(21)日至23日啟建「彌陀法會暨八關齋戒」。在法師帶領之下,十方善信跟隨誦念阿彌陀經、彌陀聖號、繞佛拜願,祈願仰仗彌陀大願力,清淨身口意,啟自性彌陀達極樂淨土。
法會中,住持滿舟法師以「星雲大師對淨土思想的當代詮釋」為題開示法要,讓與會大眾既有法會共修的功德,又霑法益,可謂福慧雙修。
滿舟法師表示:星雲大師依循「現代化」的模式推動「人間佛教」,期望建設「人間淨土」,但並沒有因此否定傳統的淨土思想。星雲大師根據佛陀的聖言量,在弘法過程中運用現代化語言詮釋淨土思想:
一是以現實人生遭遇的苦難、困境,反襯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
二是以現代人所熟悉的「環保」、「管理」的概念,譬喻阿彌陀佛施設淨土的悲心願力。
滿舟法師又說: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注重將佛法落實在現實生活中,也要注重現世淨土的實現,表示:「只要我們這個世界,沒有惡人的侵擾,沒有政治的迫害,沒有經濟的缺陷,沒有情愛的糾紛,沒有交通的事故,沒有環保的污染,有的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有的是善良同胞相互敬愛,這就是人間淨土的實現」。所以如果一個人心中充滿貪婪、計較、憎恨,眼前就是污濁的地獄。我們學佛,就是要修得自心清淨,用歡喜、快樂、善美的心看世界,眼前就是美好、光明的淨土世界。無論是東方、西方,遠方、近方,你都得要心裡淨化完美了,才能有淨土。你在人間都不能淨化,哪裡還會有什麼淨土呢?
彌陀法會第一天圓滿,今(22)至23日二天,歡迎十方大眾一起來寺共修,給自心清淨美好的資糧。


△滿舟法師以「星雲大師對淨土思想的當代詮釋」為題開示。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