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澎湖分院榮獲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特優殊榮

【記者莊惠惠報導】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台灣醫院健康學會、台灣腎臟醫學會共同舉辦「健康促進醫院五合一績優機構認證」,三總澎湖分院榮獲「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照護品質提升獎勵計畫」,評比為地區醫院級全國唯五的「特優」醫療機構,有口皆碑。
為了肯定大家對政府政策的支持與投入,上(11月29日)由陳俊吉副院長、黃嘉崙醫師出席五合一績優機構頒獎盛會代表授獎,為醫院多年來推行腎臟病、糖尿病的預防及衛教工作獲得最佳支持與肯定。
目前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達13%,而腎臟透析在世界也名列前矛,成為台灣新國病。尤其腎臟病是一個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初期在臨床上並無明顯症狀,都要靠自己細心注意身體變化。
三總澎湖分院近年來在慢性病衛教方面,透過腎臟科羅章翰主任及新陳代謝科黃嘉崙主任的努力下,除了成立糖尿病病友會、腎臟病病友會、糖尿病病友運動班等團體,更帶領衛教室成員深入澎湖各社區、校園,致力於腎臟病預防推廣,同時在本縣五鄉一市進行腎臟病防治廣,共計舉辦篩檢、衛教、講座達19場次,進而達到降低慢性病三高比率,穩定治療目標。
三總澎湖分院自106年起為慢病患推廣腎臟病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決策共享輔助工具),已超過20位以上腎臟病友參與此一計畫。對於診斷及用藥已久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已經接受飲食控制、營養諮詢、生活型態改變及藥物等治療,空腹血糖及飯後血糖控制於可接受範圍,但糖化血色素仍舊偏高,欲找出導致高糖化血色素的原因?醫院期望利用SDM制度,由個人選擇治療方式,未來可作為調整用藥之依據,進而達到穩定血糖治療目標。
張芳維院長表示,三總澎湖分院為提升區域醫療服務水準,發揮醫療照護功能,並加強與基層醫療機構之醫療、教學與醫事技術交流合作,自107年起與松青診所、張維仁內科診所、陽明診所等13所開業診所建立醫療策略聯盟,就是希望建立民眾對醫療制度的信賴感,發揮區域型醫學中心之功能與使命,提供澎湖居民更好的照護。
對於推動疾病共享決策(SDM)計畫,希望讓病患及家屬能積極參與醫療照護決策過程,規劃病患的自我控制學習,此種方式不僅提供相關的慢性病照護知識,更將重點擺在建立適當取得並分析資料的能力,據此擬定自身的照護目標與行動綱要,鄉親如有任何疑慮可向腎臟科及新陳代謝科諮詢。


△三總澎湖分院榮獲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特優殊榮。


△三總澎湖分院陳俊吉副院長代表授獎。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