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小赤蜩鳴宮於6日建醮普渡

【記者張小瑜報導】本縣白沙鄉小赤社區「蜩鳴宮」主委呂旭峯率同該村委員、監察及村民,於107年12月1日下午23時許起鼓,在「蜩鳴宮」內舉行建醮5天,並於本月6日17時許舉行普度。
本縣白沙鄉小赤社區「蜩鳴宮」起緣於清乾隆朝18年(西元1753)年,由本村船戶林大吉人士於中國大陸經商時,於福州港目見一王爺金身藏於佛礱內,且在港區內隨波逐流載浮載沉,乃攜回安奉於本村已存在土地公廟俗稱為「三山宮」內供奉,並以溫府王爺為主神(誕辰日期農曆5月13日)發起建廟,復以許拱辰、呂文東、林葉振等人為董事,以舊制改建為四點金(它著落在正殿「井」字形格局之四個交會點,亦即四支主要高柱之上。由於此處正是信眾身入殿堂後首先注目之焦點所在,故而一向是匠師們藝業刻意展現之第一舞台。本宮原正殿之四支以洗石子打造之金柱,上有鰲魚造型雀替,落落大方,精緻異常;宮門口分別以象、獅、麒鱗圖案等雕飾座礎。),於民國40年,由呂築、林輝煌、林光諒、呂秋媚、許庚午、吳位、呂金獅等人發起重建,並於民國52年(西元1963)葵卯二月組織重建委員會,推選林輝煌、許順成、林光諒、呂秋媚、許庚午、吳位、林輝煌、許善、林安額、呂盛家、許朝看、呂寮、呂順復、呂耀宗、呂萬賜、林皆全、許朝豹、林兩震、許鐵道、許光為委員,分擔其責赴台募款,並於同月開工是經六載民國58年(西元1969)已酉年十月六日舉行落成典禮,病例石碑誌以示不忘焉。至民國84年間(1995),由村民許嘉齊倡議再次重建,並得到眾人共識,經信徒大會推舉許萬吉、呂頌九、林兩震、許鐵道、呂石寮、鄭水明、許光傳、呂明東、于秉泰(原選呂南榕於次年辭職、由子呂正堅遞補)等為重建委員會理事。擇於民國八十五年丙子、夏曆十月廾九日動土平基、十一月初三日奠基、事經一載、而於丁丑年十一月廾九日落成。用諏吉日、迎奉溫府王爺諸神入火安座、俾享祀典、祜佑群黎爰立碑誌、以垂諸永久,於民國86年(1997)重建落成。
據當地耆老表示,「蜩」原「蟬」之意,而日文翻譯為「蜩」,早年因蟬多,鳴叫聲不絕於耳,故取名為蜩鳴宮。而1898年總督府〈澎湖廳社寺廟宇調〉則指出,小赤嵌宮廟為「三山宮」,建於140年前,廟宇基地為12坪,敷地為44坪。三山宮之名,可能來自於小赤村的地形,如1997年〈小赤村鳭鳴宮重建碑記〉所云:「然龍脈源於西北、有三丘躍起如筆架於東、溝水自南面來潮」,這三座小丘從西北往東南走向,依序稱「後山坡」、「後山」及「東寮山」。相傳廟宇所在之地,為白沙鄉最著名之「蝘埔蠐」穴,夏蟬繁衍棲身,每歲農曆5月間,歌鳴天籟之音,人聽聲聲悅耳,建宮乃喚「蜩鳴宮」,為全澎湖唯一以昆蟲為名之宮廟,見當年村人民胞物與之襟懷,豈不美乎?如今蜩鳴清韻,雖然不復可響,然而王爺威靈,長祐村人平安。
該廟主委呂旭峯表示;本宮舉行溫府王爺建醮5天,並於本月6日17時許,在該廟廣場舉行祭祀普度,吸引旅台及澎湖各地返鄉村民參與熱鬧非凡,期盼此次建醮活動,除為村民祈福,並以弘揚道教教義、積功累德佈善行仁安己利人為目的、激發本村人心向善、促進村內和諧。




△小赤蜩鳴宮於6日建醮普渡。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