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澎湖分院安寧療護宣導列車到朝陽里

【本報訊】三總澎湖分院為推動「預立醫療自主」及「安寧照護」觀念,讓鄉親瞭解醫院如何幫助癌末病患及家屬,安心坦然面對及把握人生最後的旅程,共享生命的意義與人生最後的尊嚴。27日上午9點,到達馬公市朝陽里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安寧照護」社區宣導活動,由血液腫瘤科吳聲政醫師親自解說,教導里民如何「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超過150位的朝陽鄉親到場聆聽反映熱烈。
吳聲政醫師以「”癌”唷喂呀!」作為衛教主題,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惡性腫瘤蟬聯36年國內十大死因第一名,而男性以肺癌為首要,女性以乳癌排名第一;而癌症的發生,80% 與環境因素有關,20%-60% 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為了降低癌症的罹患率,每個人應盡量減少不良的生活型態,如:抽煙、喝酒過量、吃檳榔,同時戒除不健康飲食習慣,如:食用高脂、高油、高碳水化合物、缺少纖維性食物子,同時多利用健保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及糞便潛血檢查、口腔癌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吳聲政醫師同時表示,「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並非是放棄治療,而是在診斷出「癌症末期」時所採取的緩和式治療,來降低患者臨終前的痛苦。每個人都有權在最清醒最理智的時候為自己選擇簽署,再配合健保卡的註記,避免帶給家屬或下一代難以抉擇的痛苦與經濟負擔。
本次社區衛教活動獲得朝陽里顏明清里長兼發展協會理事長及朝陽里志工隊大力支持,鼓勵里民為了自身的健康及未來著想,踴躍出席衛教活動。當衛教小組到達活動中心後,先由三總澎湖分院志工隊,帶領大家以輕快的音樂完成暖身運動,再利用簡單的話劇表演,轉達「安寧緩和醫療預立意願書」簽立程序,讓鄉親能明確瞭解「預立醫療自主」的好處。
活動除了安寧療護宣導外,另外安排醫院五病房陳淑芬護理長,就醫院目前安寧病房的空間設置,除了原有溫馨的「祥暉病房」,今年更增設「空中景觀閣樓」、「醫病關懷溝通室」,利用醫療大樓開闊的視野空間及溫馨綠色盆景擺設,讓患者及家屬有親切而溫暖的感受,協助癌末患者度過最後一段安適,有尊嚴、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
張芳維院長表示,「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已經是時代的趨勢,每個人都能在最清醒而身心健康的時段,為自己的醫療作決定,同時運用「安寧共同照護計畫」,避免造成家人的負擔,感受到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並不孤單,而是有親人溫馨的陪伴,讓每位安寧患者有品質有尊嚴的走完生命旅程,使生命的深度更勝於長度,期許在人生終點能畫下美麗句點。三總澎湖分院歡迎對「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或安寧療護有需求之鄉親隨時到院諮詢。


△三總澎湖分院安寧療護宣導列車到朝陽里,民眾出席踴躍。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