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吳小雅縫綴針線情 幸福哦!

【記者張小瑜報導】簡單的構圖以及活潑的配色,色彩鮮明,帶著樸實鄉村風格,吳小雅的拼布作品具獨特的創作風格,呈現出溫馨可愛的拼布巧思,受到周遭親友們的喜愛與愛不釋手,一針一線,一塊拼布,是她公餘閒暇時最快樂時光。
吳小雅的拼布作品耩思大部分來自於小時候生活在望安老家的兒時記趣,她將縷縷鄉愁手縫活躍在布面上,手拿的這個手拿包《幸福石老石古天人菊》是她近來的新作品,石老石古牆是老家的菜宅,生長在牆腳下的天人菊,色彩繽紛的花瓣是對大自然的愛好與渴望,向陽嬌艷懷抱在粉紅愛心裡成長茁壯,就像媽媽的愛與擁抱,喚起童年時期在農田採青的記憶,單純的真性情充份表現在作品上。
吳小雅任職於縣府主計處歲計科擔任科長要職,擁有迷人笑容,平時為人親和,氣質優雅出眾,她淺露梨窩靦腆的說,認識拼布手工藝是在同事邀約下,公餘自學,打發時間,接觸後覺得是不錯的休閒娛樂活動,自此悠然浸膩針線情。她說,在拼布作品中她個人最喜愛縫製包包,雖然難度較高,投入的心力比較久,但她就是特別喜愛,親手縫製包包自用送禮兩相宜,想起自己親手縫製的包包作品是送給最親愛的大姊,感謝她平時的照顧與呵護,她說當時大姊收到包包不相信這是自己親手縫製的,獲得讚許讓她很有成就感,吳小雅難掩喜悅的說,雖說是十多年前的回憶,迄今仍鮮明在目,讓她難以忘懷。
吳小雅很懂得規劃生活自己找樂子,除了熱愛拼布還很喜歡書法跟慢跑,師承書法大師呂萬傑多年,此外吳小雅還很熱衷參與社區大學課程研習進修,她說用少數的金錢獲得終生受用的學識與技能,相當值得。
吳小雅說,學習拼布真的不難,市面上販售的材料包除了有精美的成品圖外,每個步驟都有圖示作輔助,只要按照步驟就能依序完成,手縫有一定的技巧,學會技巧之後多加練習就可以熟能生巧了,待手工熟練之後再嘗試著不同圖形的組合,從而拼出幻化無窮的圖形,手縫作品所呈現的立體感是機縫做不到的,不起眼的小碎布可以幻化無窮變化,在一針一線之間,漸漸感受到拼布的獨特魅力,有時候甚至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獲,這也是拼布手藝的樂趣所在。
與吳小雅同住的二姊吳冰姿說,她做起拼布來非常投入與熱衷,廢寢忘食,一整天做個不停,有時不得不勸她要控制熱情以免損害健康,吳小雅說希望能將這項技藝推廣出去,讓不擅縫紉的人也能輕鬆學會拼布,散播歡樂,傳遞幸福。


△吳小雅拚布做包包,有幸福味。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