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讓民眾看見幸福」 陳光復爭取 6000噸海淡廠獲蔡英文允諾(內有影片)

【記者鄭家瑜報導】台水公司為穩定澎湖供水,從2006年起規劃興建馬公第二海淡廠,歷經11年時間終於在今年底可望完工,總統蔡英文昨2日特地抵澎視察4000噸海淡機組工程進度,澎湖縣長陳光復、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台水高層也在現場陪同。陳光復並引用競選口號「看見幸福」,向蔡總統建言2年內完成6000噸海淡廠增建,蔡英文允諾儘速到位。
總統蔡英文下鄉視察基層建設,先後聽取馬公4000噸海淡機組工程進度,還到朝陽里活動中心與長者共進午餐,並與輔選幹部座談及前往白沙赤崁龍德宮與湖西天后宮參拜祈福,被外界視為助攻民進黨基層選情。
首站前往了解第二海淡廠,由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簡,他指出澎湖今年的缺水問題,是有史以來最嚴重,所幸有海水淡化廠來支援。以目前馬公地區每天約供水2萬5000噸左右,海淡廠供應的比例達50%至80%。正在蓋的第二海淡廠4000噸機組,施工中發現管線在海床卡住3次,導致部份工程延後,但可在今年底完工出水,同時水公司還積極規劃6000噸的備用機組。
簡報後,陳光復感謝水公司為澎湖努力並強調,目前觀光旺季一日用量約在28000噸左右,海淡廠提供13000噸,水庫2000噸,仍不足萬餘噸都採抽取地下水解決,但地下水源是澎湖人的救命水、戰備用水,不應在平時抽取導致鹽化,同時向總統喊話離島民生用水不能等,希望台水公司增建6000噸的海淡廠能加速在2年內完成,讓鄉親早一點看見幸福。而身旁蔡總統頻點頭給予肯定。
曾文生指出,台水除了致力於水質提升,充份供水外,澎湖的水是也是全台科技含量最高的水,成本高於台灣4倍,並強調照顧照顧離島居民絕對不計成本,營運上的虧損中央會支援,6000噸的海淡廠,在現有施工團隊的技術與工具,會加速的執行。
對於海淡廠興建長達十年,蔡英文昨認為「確實是長了一點」,且完成後仍有供水不足現象;並表示,民生供水問題是人民基本權利保障,水公司固然有成本的問題,但這絕不是政府最優先的考慮,穩定及有品質供水才是擺在第一位,且台水公司有4000噸海淡廠經驗,尤其擴廠用地也已有預留,經濟部應督促水公司,讓6000噸海淡廠應加速到位。
蔡總統說,海水淡化不僅提供充足的水給澎湖縣的鄉親,對地下水的保存、生態景觀及其它等方面的保育功能其實也是很大的。固然海淡的成本比較高,但是產生的周邊效益,不只是縣民日常用水的需求,還有其他生態上外加的利益;至於在成本上確實造成台水營運上的困難時,中央部會必須去找出必要的經費來支援台水,務必讓台水可以正常營運,同時在離島地區,尤其是澎湖的供水,能夠有好的供水品質跟穩定性,這是政府最基本的期待。






△縣長陳光復爭取增建6000噸海水淡化廠 蔡總統允諾全力協助。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