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幽靈人口影響大選 最重可關5年

【記者鄭家瑜報導】明天就是投票日,不少旅外工作或求學的民眾會返鄉投下神聖的一票,為避免鄉親因虛偽遷籍投票而誤觸法網,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宣導反賄選不餘遺力,這次特別推出防制幽靈人口「人型立牌」和「宣導紅布條」等2項措施。
隨著選戰進入白熱化,這次選舉返鄉投票的民眾一定不少,警察局為防制虛偽遷籍,也就是俗稱的「幽靈人口」影響選舉結果,已經在馬公、望安、七美等機場樹立了以帥氣男警擔任模特兒的人型立牌,也在各離島出入碼頭的明顯處所掛上宣導紅布條。
尤其,選前6個月遷入、同址設籍3戶以上、一戶寄居5人以上等疑有異常情形。如因虛報遷徙取得投票權,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恐觸犯「刑法」,最高可處5年有期徒刑。「虛偽遷籍(幽靈人口)投票最高關五年」的標語,就是提醒透過虛偽遷徙戶籍取得投票權的民眾,能在最後關頭懸崖勒馬,打消投票的念頭。
警局表示,所謂的幽靈人口,係指沒有居住於當地,卻為了支持特定候選人而遷入戶籍取得投票權前往投票者,依照最高法院的判決見解,虛偽遷籍,領取選票,是否投給原欲支持之人,在所不問;與候選人具有旁系血親、姻親關係,未實際繼續入住,仍然成立;已離去幼齡住居之所,遷往他處生活並入籍,重新遷回也算;提供戶籍之戶長,同樣須負刑責;介紹他人設籍或提供戶籍之第3人,也屬共同正犯。
警察局針對幽靈人口已經先採取柔性勸導,如果個案在投開票日仍然前往投票,有可能觸犯刑法第146條妨害投票正確罪,可判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刑度不輕,請鄉親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警方加強宣導掛紅布條幽靈人口最重可關5年提醒民眾。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