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中油漏油事件遭漠視 地方醞釀按鈴、移送監察院

【記者鄭家瑜報導】湖西中油漏油事件,湖西鄉長吳政杰對中油與縣府目前的處理方式及態度,極為不滿。為維護鄉親權益,1日上午9點在公所2樓禮堂針對中油漏油事件,邀集受災村民舉行公聽會,多管齊下幫鄉親自救,不排除法院按鈴告發及移送監察院調查。
鄉長吳政杰認為補償、賠償、回饋、慰問確實是要做,面對最緊急的危害層面調查與災害防護,鄉親們有知道的權利。牽涉層面很廣,針對湖西中油漏油事件已成立湖西鄉親自救會,湖西鄉公所也已經委任律師,進行進一步公聽會與證據保全及訴訟工作,面對如此失職與怠職的單位,地方釋出善意與耐性後,決不容事主中油公司與監督單位縣府環保局等相關單位任意糟蹋與閃躲。
劉昱明律師於會議上說明時,依縣府於107年9月18日召開湖西庫區漏油第6次應變處理專案會議,其中有談到中油是國營事業,對於社會具有社會責任。提出幾點建議,可供鄉親與自救會參考的方法,俾利與相關單位進行協商:1.編列多少的賠償金、2.賠償時日到水土安全無虞為止、3.中油必須負責水土維護與社區發展等地方必要的經費、4.湖西鄉親自救會可先凝聚共識,提出一個賠償金與回饋金的數額。
湖西中油漏油事件自救會會長為湖西鄉民代表會主席洪國強擔任、副會長為湖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辛天澤、自救會對外發言人為湖東社區前理事長許政忠。自救會會長洪主席,於公聽會上亦向鄉親說明目前的處理情形,也推派出3位公正的社會人士,參與縣府於處理中油漏油事件公糾的調處,避免讓鄉親權益受損!
公聽會上並提醒鄉親不要隨意拋棄其餘請求,目前雖進入協商階段,但不排斥進行司法求償與法院按鈴告發及移送監察院進行調查!多管齊下幫鄉親自救、抗議漠視與拒絕不公開不公正的協商過程,並要求針對受災戶查估損害與協商時,務必有地方自救會等可信任的人員陪同,避免讓權益受到損害!
對於中油湖西漏油事件於107年7月17日被媒體揭發於去年6-7月間外漏6萬8千多公升的95無鉛汽油案後,才讓隱匿年餘對地方影響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公諸於社會大眾!檢測污染也測出有致癌物「苯」,與對地方發展及觀光行銷推廣上的收益減少及整形象受損、土地無法活化使用、房價地價下跌、農林漁牧受損等等,與相關單位的不積極主動作為等,特邀集受災村民舉行公聽會。
會中,公所有邀請委任律師劉昱明來協助鄉親,與會鄉親踴躍有百餘人出席,多管齊下幫鄉親自救、抗議漠視與拒絕不公開不公正的查估損害與協商過程。地方不滿意中油與環保局的公文往返便宜行事、簡單草草回應,互推儘速處理,不排除法院按鈴告發及移送監察院調查!






△湖西鄉公所邀集中油漏油事件受災村民舉行公聽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