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賴峰偉宣示2年完成首批社會住宅

優先租給新婚、育幼戶、弱勢家庭 並設置人才公寓
【本報訊】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參選人賴峰偉13日公布「社會住宅」政見,他將在2年內完成首批「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以較便宜的租金優先出租給新婚、育幼戶、弱勢家庭,並保留一定比率作為「人才公寓」,吸引人才進駐澎湖。
賴峰偉表示,許多人向他反映,澎湖近年房價飆漲,過去郊區一棟透天厝頂多5、6百萬,現在動輒上千萬,很多人買不起房子,年輕人更是望屋興嘆。
房仲業者告訴他,現在買不起房子的人愈來愈多,只好租房子,澎湖租屋市場需求量大,但供給量小,導致租金昂貴,承租方卻未必能租到有相對品質的房子,對租屋者不甚公平。
澎湖已面臨「買不起」、「租不起」、「租不到」的困境,確實有興建社會住宅的必要。尤其對剛結婚、家裡有幼兒,以及經濟或社會弱勢者,在澎湖有限的租屋市場中,他們更不容易租到房子,因此特別需要照顧其居住需求,協助他們有穩定的居住處,逐步改善經濟狀況。
賴峰偉指出,社會住宅是中央政府正在大力推動的政策,內政部早在2014年即核定「社會住宅中長期推動方案」,目標在2023年前於全國興建15,100 戶社會住宅,澎湖應該積極配合中央政策,爭取社會住宅經費,造福鄉親,可惜陳光復縣長4年任內毫無作為。
賴峰偉承諾,他當選後,將立即啟動社會住宅專案,尋找合適的興建基地,2年內完成首批社會住宅,並依照需求,持續興建。在軟硬體規劃上,將導入綠能、綠建築、無障礙空間、智慧建築設計,並設置公共空間、運動設施、綠地,協助社區制訂生活公約,健全社區管理。
賴峰偉保證,社會住宅完工後,至少會提供30%以上比率,出租給經濟或社會弱勢者,屆時身心障礙者、老人、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將有優先承租權。另為鼓勵生育、降低青年負擔,有生育幼兒的家庭或新婚戶,亦可優先承租社會住宅。
此外,社會住宅除具有社會福利功能,同時具有生產力。放眼世界先進城市,都設有「人才公寓」,藉以提高延攬優秀人才的誘因,或作為人才交流居所。澎湖要進步,邁向國際化,必須提供便利的生活條件,未來的社會住宅將保留一定數量作為「人才公寓」,吸引人才進駐,激發創意,帶動澎湖發展。




△賴峰偉宣示2年完成首批社會住宅。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